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跟著心理師這樣做 搞定寶寶哭不停

2020/11/14 16:30

寶寶哭了要馬上抱嗎?心理師表示,寶寶哭了,父母抱起,是一種回應,表達注意寶寶了。(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文/黃琡惠

「有人說寶寶哭了就要抱!他才會有安全感,之後才好帶;可是老人家又說,一直抱會讓寶寶習慣,以後不抱就不行!」

「他常常哭,有時候都抱在手上了、還是哭!搞不清楚他要什麼?真的會氣到想丟出窗外!」

「寶寶一直哭,會不會讓他覺得我們都不愛他?沒有人愛他?留下創傷?」

嬰幼兒哭泣時,父母會經驗到「哭泣」所引發的種種感受與衍生出的各種想法。嬰幼兒的哭,總是用盡了全力、尖銳、嘶吼,一聲急過一聲、一聲高過一聲,這些都會引發父母(成人)對於「脆弱、待保護者(寶寶)」的想像及內在的焦慮,從而想要快快地停止哭泣、滿足其需求。

嬰幼兒的哭甚至會「喚起」父母幼時的哭泣或被忽視經驗,而使得父母惶恐不安。若再加上親戚長輩、專家不同觀點間的拉扯,父母更是無所適從與備感挫折。

哭可說是嬰幼兒用來表達需求最有力、有時也是唯一的方式,就像是線頭,讓父母循線了解寶寶的需求:滿足想要的事物、移除或解決不想要的事物。因此「寶寶哭了,父母抱起」,是一種回應或可說為撫慰,但讓哭泣停歇的,是需求得到滿足或移除、解決不想要的事物。因此對父母來說,更重要的是,了解寶寶的需求是什麼?父母可以如何對待寶寶的需求?

寶寶一直哭,常讓父母很焦慮,心理師提醒,哭是一種表達方式,了解寶寶為什麼哭很重要。(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先了解、分辨寶寶在表達什麼?

當寶寶哭了,父母應先了解、分辨寶寶在表達什麼,是肚子餓了?尿布濕了?太熱太冷?累了?累了又不甘願睡等的不舒服、還是哪裡痛?….,這需要依賴仔細的觀察及之前的經驗。例如:剛剛換過尿布,現在哭了,那是肚子餓吧?父母需要時間查檢生理的狀況,滿足需求或移除不舒適,過程中父母可以溫柔地抱著寶寶、動動身體,持續地對寶寶說話、讓寶寶感受你的關注,轉換情境、讓寶寶稍微忘記等。

設立界線的協助

有些時候,嬰幼兒的哭泣,是對現實的情緒反應,如:餓了卻沒辦法立即喝到奶、想吃糖卻不被允許、跌倒擦傷了、看醫師打針等。這時父母可以輕拍寶寶、口語安慰,平靜地陪伴其寶寶面對實際情況。像是:「媽媽知道你肚子餓才大哭,等等媽媽泡牛奶喔!」父母最困難的工作就是幫助寶寶學習傷心、憤怒、挫折、孤單,無論他們當下的感覺有多強烈,這些情緒並不會對他的生命造成威脅,仍可以開心地迎接明天。(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