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首次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研究 基因療法有望治療中風

2020/11/13 17:02

中國研究團隊利用恆侯研究,證明腦內神經膠質細胞在體內成功進行神經再生以修復中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中風患者在中風發作後數小時內無法到達醫院,導致大量神經元死亡和腦部功能喪失。中國廣州暨南大學的陳功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最近報告了首次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研究,該研究證明了腦內神經膠質細胞在體內成功進行神經再生以修復中風。該項研究11月5日發表在細胞與發育生物學期刊。

EurekAlert》報導,研究團隊在9至21歲的恒河猴中建立了缺血性中風模型,以捕獲老年人口中典型的中風事件。團隊使用星形膠質細胞啟動子GFAP控制神經轉錄因子NeuroD1的表達,成功地證明了猴腦缺血性中風引起的反應性星形膠質細胞可以有效地轉化為神經元。

研究還發現,對中風損傷敏感的中間神經元在NeuroD1治療後得到了顯著保護,並且神經炎症的明顯減少。這一結果具有重要的意義,即體內星形膠質細胞向神經元的轉化不僅會再生新的神經元,但也保護受傷的神經元免受繼發性損傷,防止進一步的神經元丟失。這種神經再生與神經保護的組合作用的發現可能對腦修復產生深遠的影響。

這項針對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的研究,為利用神經再生基因療法修復受損的大腦開闢了一條新途徑,為數百萬患有中風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患者帶來了新希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