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生輕生遺憾 營養講師洪泰雄:善用腦內啡改善憂鬱低落

2020/11/12 13:13

台大營養教育兼任講師洪泰雄說,聽到台大學生跳樓結束自己的生命,想到腦內啡的功能,希望大家善用它,改善憂鬱低落的心情。(資料照)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聽聞台灣大學又有學生輕生,台大營養教育兼任講師洪泰雄感慨之餘,也聯想到「腦內啡」功能,建議學生善用,當遇到不愉快,可立即離開現場,運動打球等,待腦內啡這「快樂嗎啡」產生,就會想通所有事,可改善憂鬱低落心情。

洪泰雄表示,腦內啡是腦下垂體所分泌的類嗎啡生物化學合成激素,是一種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可產生和嗎啡類似的愉悅、止痛感,有「快樂嗎啡」之稱,而近3日台大學生連2件學生意外輕生事件,讓洪泰雄想到腦內啡,盼學生好好利用。

洪泰雄說,喝咖啡或茶、運動、冥想靜坐等,都會增加腦內啡,過程中容易忘記煩惱、產生愉快的情緒,並引自己曾擔任台大註冊主任多年的經驗,發現當學測滿級分學生若書念不下去,會出去跑步、打球、玩橋牌等,享受快樂感覺,也因此豁然開朗。

洪泰雄說,任何人都要好好保護腦下垂體,更希望所有的人能善用身體具有的腦內啡功能,當心情不好、不高興和人吵架、夫妻及朋友同事之間的不愉快,都可以立即離開現場,出去有氧快走或者去打球等活動,當回來之後,腦內啡已經分泌了,就會想通所有事情。

另,洪泰雄也提醒,英國研究,晚上11點到凌晨4點是深度睡眠的眼動時期,大腦將充滿血液,並排出毒素,因此人們一覺醒來才會精神抖擻,呼籲學子也可善用此時間讓大腦好好休息,也能改善精神情緒。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