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創公立兒虐照護專區 10床保留給重症家庭

2020/11/08 17:04

全國首創兒虐重症病房「飛象家園」,規劃49床,將預留10床給重症兒童家庭,作為喘息服務的據點。(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全國唯一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今在高雄開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主持剪綵儀式,他表示,高市老年人口已高達45萬7000人,老化比例達16.54%,居全國第二位,高齡民眾及照顧者對長照需求與日俱增,發展多元長照資源日趨重要。

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的4、5樓規劃120床,收治多重重度、特殊疾病及高齡失能等弱勢群族,中心6樓設有全國首創公立重大兒虐重度障礙照護專區「飛象家園」,規劃49床,將預留10床給重症兒童家庭,作為喘息服務據點。

陳其邁說,多重障礙、特殊疾病者照顧起來辛苦且複雜,需更強度的長照並銜接到醫療服務,高齡整合長照中心就是要滿足這些病人需求,尤其中心鄰近民生、凱旋醫院及中醫院,這三方醫療資源可提供更強度的醫療服務。

陳其邁(左1)參訪6樓兒虐重症病房
「飛象家園」。(記者方志賢攝)

陳其邁(左2)參訪6樓兒虐重症病房
「飛象家園」。(記者方志賢攝)

陳其邁表示,尤其全國首創重大兒虐重度障礙照護專區,提供兒童創傷復元,具有治療性照顧的友善環境,病房內有貼心的各式輔具、天花板投影提供視覺、認知刺激,病童臥床時有更多整合型的服務。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建芳也表示,許多重症兒童的家庭,照顧者擔負沉重的負荷,希望提供短期幾天的喘息服務,但可提供喘息服務的場域都不敢收,因為這些重症孩童需要醫療服務支持。

祝建芳說,倡議這樣需求的家庭主要在北北基,約有200個家庭有這樣的需求,但北部找不到這樣結合醫療的喘息服務,高雄市卻能開創全國之先,高齡整合長照中心6樓設有兒虐重症病房「飛象家園」,規劃49床,將保留10床給重症兒童家庭喘息服務。

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大樓,主體結構為地下2層、地上10層,1樓是市立中醫醫院及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2樓是心衛中心及市立中醫院辦公室,3樓是長期照顧中心辦公室及中醫院住院區,4至6樓是民生醫院經營的住宿長照機構,其中4、5樓規畫120床,已入住31人,以失能、經濟弱勢長輩為主。6樓兒虐重症病房,規畫49床,已入住5名受虐的重症兒童。

全國唯一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今開幕。(記者方志賢攝)

全國唯一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今開幕。(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