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想吃脂肪或含糖食物? 可能與這基因有關

2020/11/07 13:27

一項研究表明,基因可以控制對脂肪和含糖食物的渴望以及運動的慾望;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清楚自己要多運動,卻總是提不起勁?老是想吃炸雞或喝含糖飲料?這可能與基因有關。在最近一項研究中,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在小鼠中發現了一個關鍵基因,該基因可以控制對脂肪和含糖食物的渴望以及運動的慾望。

這項研究發表在《JCI Insight》雜誌上。研究表明, Prkar2a基因在間腦中有重要影響。間腦是一個大腦其中一個區域,參與對疼痛、壓力、焦慮和睡眠的反應。Prkar2a基因包含蛋白激酶A,可加快化學反應,幫助分子合成或分解,蛋白激酶A是加速許多物種細胞內部反應的中心酶。

在研究中,研究小組發現,儘管餵了高脂飲食,但與正常功能的野生小鼠相比,缺乏Prkar2a的小鼠肥胖的可能性較小。此外,Prkar2a缺失的小鼠食用高脂食物的情況要比同齡小鼠少,也比野生小鼠喝更少的糖水。且Prkar2a缺失型的小鼠也更熱愛運動,牠們在跑步機上跑步的時間是野生小鼠的2-3倍。

而以性別來看,同樣缺乏該基因的小鼠,雌性小鼠比雄性小鼠更不愛吃高脂肪食物,雄性小鼠對糖溶液的偏好低於雌性小鼠,這點似乎與人類男女的飲食偏好類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