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白薏仁、紅薏仁有何差別?

2020/11/07 06:30

薏仁營養豐富,是不少人的保養聖品,富含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B1、B2、E、鈣、鐵、磷等礦物質。(圖取自freepik)

Q:白薏仁、紅薏仁有何差別?

A:台灣一年可以吃掉3千噸的薏仁,薏仁原產於泰國、印度、緬甸等東南亞一帶,臺灣生產的薏仁為紅薏仁。薏仁料理鹹甜都對味,薏仁漿、綠豆薏仁湯或是冰品配料都非常受歡迎,薏仁營養豐富,是不少人的保養聖品,富含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B1、B2、E、鈣、鐵、磷等礦物質,有些愛美的女生會喝薏仁水,因為它有助消水腫,還有美白功效。

薏仁分為大薏仁、紅薏仁,經過精白作業去除麩皮的是白薏仁,大粒種體積大,市面上九成是進口。而紅薏仁顆粒較小約白薏仁的一半,大多國產,保有暗褐色麩皮。

紅薏仁的麩皮富含「薏仁酯」,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都要比白薏仁高出很多。(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紅薏仁的麩皮富含「薏仁酯」,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都要比白薏仁高出很多,它還含有蛋白質、礦物質、大量的水溶性纖維質及抗氧化物,水溶性纖維質對身體排毒益處多多,它能消除自由基,促進新陳代謝,改善過敏,調節血糖及血脂,降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效果甚至比燕麥還好,是維護心血管健康的養生好食材。不過它的澱粉含量不少,熱量很高,糖尿病人食用要當心,孕婦也不適合多吃。

選購在地農友種植的紅薏仁,最能確保品質新鮮。購買時可以挑選顆粒大而飽滿、大小整齊、質地堅硬光滑,有微香氣味的,才是好薏仁。裝在乾燥容器中存放於陰涼乾燥處或冰箱,可以防蟲防潮。(資料來源:農委會)

白薏仁、紅薏仁外觀及營養上有差別。(擷取自農委會臉書)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