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熱菸將有條件納管 專家憂:恐推升青少年使用率

2020/11/04 14:36

「上癮的科學」特展藉由多媒體互動遊戲方式,讓民眾了解上癮的成因。(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送進政院,加熱菸有條件納管,電子煙列入類菸品禁止販售,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教授、台灣毒物學學會理事長李志恒表示在加熱菸尚未合法前,依國健署統計資料國高中生有1.6萬人,加熱菸有條件納管,恐將推升青少年吸菸率。

部分贊成加熱菸與電子煙的團體主張使用加熱菸、電子煙可以減害,甚至能讓抽紙菸者戒除菸癮,李志恒大力駁斥,表示電子煙因為部分會添加維他命E,他指出維他命E若食用不會有問題,但若是用吸食的方式,維他命E本身為油溶性,因此很多抽電子煙者在短時間內就罹患肺病,就因為維他命E卡在肺泡中;另外對於加熱菸部分,李志恒也說,加熱菸本身也具有尼古丁,民眾吸食後,同樣會吐出二手菸,不只會讓自己健康有風險,也同樣對他人健康造成威脅。

國健署、教育部、國立科學館合作推出「上癮的科學」特展。(記者楊媛婷攝)

國健署2019年統計青少年抽菸率,發現電子煙的使用者高中職有5.6%、國中生有2.5%,也就是說有5.6萬名國高中學生使用過電子煙;高中職生同時使用電子煙與紙菸有3.4%,國中生有1.1%,加起來有3.2萬人;該調查中國高中生使用加熱菸的人數有1.6萬人,李志恒表示雖然使用加熱菸者較前一年度減少,但隨著《菸害防制法》草案將加熱菸有條件納管,可能會讓青少年誤以為加熱菸已合法,便隨意使用,加熱菸的外型變化萬千,校方要查緝青少年是否有攜帶也相祥困難。

國健署、教育部、台灣科學館三方合作舉辦「上癮的科學特展」,從科學角度切入,研究成癮物質與大腦的互動,解析上癮的原因,酒與菸都是典型的上癮物質,國健署指出,電子煙7成以上都有尼古丁,尼古丁會使人成癮,而青少年發育中的大腦接觸尼古丁,會比起成年人更容易上癮。國民健康署呼籲,拒絕使用菸品或電子煙才是避免接觸尼古丁而上癮的最佳方式。

該展覽即日起至明年5月30日,地點在台灣科學教育館7樓東側展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