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長期照顧者 新北推「高照顧負荷家庭緊急安心喘息專案」

2020/11/04 10:33

家有重癱兒,讓照顧者喘不過氣來,在社工協助勸說下,老媽媽終於同意安置到住宿式機構。(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70歲的郭媽媽拖著關節炎、脊髓側彎及高血壓等慢性病的身體,在老屋中照顧了兩個中風癱瘓的兒子,景象讓人看著鼻酸,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說,類似這樣的服務個案不少,照顧者背負長年的照顧壓力身心俱疲,2018年因此有5人因照顧壓力不堪負荷而往生,市府因此發起「高照顧負荷家庭緊急安心喘息專案」,近期獲得得恩堂眼鏡股份有限公司及善心人士林偉峰等7人響應,合力捐助150萬元,作為給高照顧負荷壓力的家庭喘息機會的經費。

張錦麗說,除了郭媽媽照顧兩名中風的癱瘓兒子,還有一例也讓人心酸;智能障礙的阿嘉,母親是植物人,在負擔照顧責任的父親過世後,照顧重責落到阿嘉身上,還好有社福資源提供協助,正由社工媒合要轉介到創世基金會安養。郭媽媽則在社工的勸說下,同意將2名兒子安排到住宿式機構,減輕了照顧壓力。

張錦麗說,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平均一位家庭照顧者的照顧時間長達9.9年,每日工作時數高達13.6小時,長年的照顧壓力,造成身心俱疲,新北市在2018年就曾發生因照顧壓力不堪負荷而至5人往生的憾事。

社會局考量高照顧負荷家庭所面臨的壓力有3環,分別是被照顧者罹患精神疾患、失智、重癱等高難度、照顧者本身狀況不佳,包括因長期照顧壓力造成的精神問題或自殺意念等;以及在申請長照期間的空窗期,無法獲得及時的照顧資源挹注;因此率全國之先,開辦「高照顧負荷家庭緊急安心喘息服務專案」。

得恩堂眼鏡公司執行副總姚家和(左2)、廣恩林偉峰(右2)等人合力捐助150萬元支持「高照顧負荷家庭緊急安心喘息專案」。(記者何玉華攝)

企業、個人響應捐款150萬

得恩堂眼鏡公司執行副總姚家和說,秉著得恩、感恩、報恩的理念,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信念,認同新北市這項服務方案的做法,德恩堂以拋磚引玉的支持,希望更多善心企業響應。

本身就在財團法人廣恩老人養護中心服務的林偉峰說,他的工作就是照顧長輩,更願意支持這項方案,因此以個人積蓄捐助20萬元,希望能成就此一善舉。

社會局表示,得恩堂眼鏡股份有限公司及善心人士林偉峰等7人,透過「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合力捐助的150萬元,支持「高照顧負荷家庭緊急安心喘息專案」,社會局會從平日服務的個案中,篩檢有需要高照顧的家庭,透過專業團隊的服務,銜接長照資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