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當腫瘤小到看不見、腫瘤指數出現紅字時 醫:液態切片可協助診斷

2020/10/31 17:20

醫師指出,若腫瘤指數過高,或許可以抽血做液態切片,協助判斷是否罹癌;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不少人為了取得防癌先機,會定期健檢,希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過醫師提醒,如果癌細胞數目不到3.5億個,影像檢查通常是看不出來的,可能就要透過抽血檢測腫瘤指數,若發現異常情形嚴重,則可考慮做「液態切片」進一步確認。

當癌細胞數小於3.5億個 影像檢查無法發現異狀

元鼎診所院長長曾嶔元在他的新書《精準醫學:早期預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對症下藥》(時報出版)提到,目前醫院的常規影像學檢查能夠偵測到的腫瘤,最小約到0.7公分直徑大小左右。這種大小的惡性腫瘤裡面大概有 3.5 億個癌細胞。因此,癌細胞的數目還不到 3.5 億個之前,影像學通常是看不到的,當然在這種情況下也就無法取樣作病理診斷了。

在這種情況下,或許可以用抽血的方法解決。目前在常規的健康檢查中所做的腫瘤指數,測的是細胞分泌的蛋白質。如果所有的癌細胞都會分泌這種蛋白質的話,那麼這種檢驗的偽陰性也就很低;如果所有的正常細胞都不會分泌這種蛋白質的話,那麼這種檢驗的偽陽性也就很低。偽陰性和偽陽性都低的方法就是臨床上有用的檢驗。

曾嶔元表示,目前使用的腫瘤指數並不是理想的檢驗方法,害得體檢的人看到腫瘤指數出現紅字就極為緊張,到處找醫師幫他找癌症。當然也常常聽到體檢科的醫師安慰病人說:「別擔心這個紅字,我們繼續追蹤就好。」

液態切片檢查 判斷是否有癌細胞

他指出,改善的方法就是增加評估的項目,以彌補既有方法的不足;RNA為基礎的檢驗缺點既然是特異性不足,那麼就從特異性強的指標著手。特異性最強的大概就是突變的基因了,因為正常的細胞不應該有突變的基因。反過來說,如果從抽血樣本中可以偵測到突變的基因的話,那麼就表示身體裡面有癌細胞,而且癌細胞竟然還破掉,釋出突變的(癌症)基因了;從血液樣本中分析 RNA 和 DNA 來偵測癌症的方法稱為液態切片。

曾嶔元說,2018年有一位高階經理人的體檢報告記載腫瘤指數 CA72.4 (胃癌的指標)有紅字,檢驗值超過正常上限的兩倍。因他長年應酬不斷,難免多喝點酒,偶有胃痛而且胃鏡檢查曾發現有潰瘍。雖然治療後胃潰瘍已痊癒,但是偶發的胃痛還是令他很擔心,接受精準醫學檢查,醫師開立了液態切片檢驗看看RNA 和DNA 是否異常。

這位高階經理人抽血檢查半個月後,檢驗結果出來了,他的血中沒有可偵測得到的突變基因,但是有異常的 RNA 指向曾經有過幽門桿菌的感染。但多年的擔心,瞬間得到紓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