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過疫苗還是可能患子宮頸癌 網友呼籲「求妳去做抹片」

2020/10/31 16:24

接種HPV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但有性經驗後仍應定期做抹片檢查;圖為情境照,非文中當事人。(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女網友在社群平台Dcard上發文呼籲「求妳了,去做抹片」,引起熱烈回應。文中她表示,自己曾打過子宮頸疫苗,且性對象僅有男友一人、未從事過危險性行為,並非子宮頸癌高風險者。但她想捐卵時,卻接到生殖中心來電表明抹片結果異常,她趕緊到大醫院檢查,報告顯示「子宮頸癌前病變」,因此她提醒網友應定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國民健康署表示,子宮頸癌從84年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降到106年第7位。但是,每天仍有近4人新診斷罹患子宮頸癌、近2人死於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因此,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方式。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是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在子宮頸上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再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的癌細胞存在。

不論年齡,凡曾有過性經驗的婦女每三年應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也有少數因公共澡堂、共用盥洗用具感染,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目前已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型別約100型,其中會感染人類生殖道的約有40型。依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與子宮頸癌發生關係的強弱,將其分為高危險型:包括16、18、31、33、52、58等型別。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不過施打二價、四價或九價疫苗,皆可預防最重要的第16型及第18型引起的子宮頸癌,保護力約10年,但需自費。

疫苗雖能達保護效果,但即使打過疫苗還是有可能患子宮頸癌,因此建議女性有性行為經驗後,就養成定期做抹片檢查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