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糖要控制 研究:高糖飲食會損害腸道

2020/10/31 11:52

研究顯示,高糖飲食的小鼠發展為更嚴重的結腸炎,產生更多的細菌破壞腸道保護性黏液層。(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五顏六色的糖果看起來讓人垂涎三尺,但一項研究表明,高糖飲食會損害腸道,加劇結腸炎的風險。高糖飲食的小鼠發展為更嚴重的結腸炎,產生更多的細菌破壞腸道保護性黏液層。

結腸炎是種發炎性腸道疾病,會引起持續性腹瀉、腹痛和直腸出血。《Medical Xpress》報導,領導這項研究的博士哈桑(Hasan Zaki)指出,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美國成年人數量從1999年的200萬上升到2015年的300萬。此外,結腸炎開始在兒童中出現,這些兒童歷來沒有患過這種疾病。

由於該疾病在西方國家的患病率較東方國家高出許多,因此研究人員推測高脂肪、高糖和高動物蛋白的西式飲食為可能的危險因素。這項新的研究指出糖是主要危險因子,特別是現今糖果和飲品都常添加大量糖分。

研究人員持續7天餵食小鼠含有10%濃度的各種糖水(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他們發現,遺傳上易患結腸炎的小鼠或接受誘發結腸炎的化學物質的小鼠,如果食用糖水,就會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然後,研究人員使用基因測序技術來識別小鼠實驗前後大腸中的細菌的類型和患病率。結果顯示,持續七天攝入蔗糖、果糖,尤其是葡萄糖,小鼠腸道內微生物數量有顯著變化,會產生數量更多的有害細菌,如阿克曼氏菌,這個菌種愛好黏液,喜歡把腸道黏液層分解。而其他好菌(如乳酸桿菌)則變得沒那麼豐富。

該研究報告指出,儘管葡萄糖的影響最大,但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三種糖都會改變腸道菌群的組成。另一方面,在發現食糖小鼠的腸道菌群發生變化後,研究人員將食糖處理後的小鼠糞便餵給其他小鼠。這些小鼠發展成更嚴重的結腸炎,顯示葡萄糖誘發的對結腸炎能透過破壞性腸道菌群傳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