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產科名醫」蕭中正出傳記 《中正醫路》細述轉型歷程

2020/10/28 22:25

知名婦產科醫師蕭中正今天發表他的傳記故事,細述從開業醫師到醫療集團總裁的歷程。(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行醫生涯將近一甲子、接生2萬多名新生兒的知名婦產科開業醫師蕭中正昨天發表他的傳記故事《中正醫路—從醫師到總裁》,細述他的成長過程、習醫經歷,以及到板橋開業,被在地人封為板橋婦產科三大名醫之一,他走過最風光的開業醫時期,但也曾遭遇少子化浪潮衝擊,最後父子聯手,建立蕭中正醫療體系,如今他還是活到老、學到老,不輕言退休。

《中正醫路》一書可說是一本台灣基層醫院完全生存手冊。前衛福部長林奏延、中研院院士魏福全、前考試院長伍錦霖等24醫界、學界、政治界及企業界人士不僅為他的傳記寫推薦序,今天也出席蕭中正的新書發表會,分享和「蕭總裁」結識的過程。

83歲的蕭中正表示,當年為了跟在名師身邊學習世界一流開刀技術,他勇於拒絕其他醫院「七兩金挖角」,寧願死守一個月台幣三百元的微薄薪水,直到今日,他仍留著恩師台北醫學大學創辦人─徐千田教授親筆題字「婦產科權威」的開業祝賀匾額,時時提醒他莫忘初衷。

他今天回憶當年,透露每一次開刀,老師在旁教導時,只要刀畫下去,畫得不好,馬上被就會被剪刀打手;若是手術結果不如預期,老師的手術刀馬上就射過去,畫刀不夠仔細,讓患者出血,老師就會痛罵:「你是在台灣海峽開刀嗎?」但他非常感謝恩師當年的教導。

在那個健保尚未上路、看病自費的時代,蕭中正秉持「視病猶親」的理念,醫病關係良好,甚至還有護理長封他為「鑽石嘴」(台語俗諺,意思指才很好,很會說話的人),包括他經常對病人和家屬衛教超過半小時、病患手頭困難繳不出錢就不收費、保住差點要被流產的胎兒等,也曾在40多年前,沒有超音波產檢的年代,先後接生過雙頭連體嬰、腹部連體、臍澎出兼腹裂症的連體嬰。

蕭中正(右)昨天在新書發表會上透露,他的太太藍英美以前都叫他「應召男」,因為他的工作得要隨傳隨到。(記者羅碧攝)

儘管蕭中正在民國50年代到70年代,因忙於看診、接生、開刀,而被太太藍英美戲稱為「應召男」,隨傳隨到,最高記錄一個月接生近兩百名嬰兒、開70-80台刀,但後來還是不敵少子化、健保開辦、醫院大型化等巨大衝擊,在太太藍英美的鼓勵打氣,以及他的長子蕭乃彰規劃下,率先切入呼吸照護、洗腎等慢性醫療長期照護,並在新北市三峽,打造全台灣第一家「醫養結合」的清福醫院。

這十幾年來,蕭中正、蕭乃彰父子聯手,把蕭中正婦產科專科醫院,成功轉型為蕭中正醫療體系,旗下擁有醫院、診所、物理治療所、居家護理所、藥局、交通運輸車隊、以及醫藥實業公司,集團旗下擁有數百名員工。

蕭中正今天在新書發表會上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有朝一日我竟然會從醫師變總裁,感恩所有幫助過我的貴人,尤其是我的太太、家人...我覺得自己真的老好命...。」

負責執筆的傳記作家吳佳晉表示,她相當敬佩蕭中正活到老、學到老,證照考不完。他不僅有家醫科、超音波、肥胖醫學、老年醫學、氣喘、感染管制、安寧照護、慢性阻塞性肺疾等相關證照,甚至連勞工健檢證也都考上,以致在醫院轉型成為蕭中正醫療體系也都派上用場,他更說在他的字典裡沒有「退休」兩個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