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急性腹瀉、類流感疫情升溫 限水期間也要注意手部清潔

2020/10/27 15:39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近期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近期國內0至6歲幼兒急診急性腹瀉與類流感就診人次,分別較中秋連假前上升47%與32%,提醒民眾已進入腸胃炎與類流感好發季節,要注意家中嬰幼兒健康情形,並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護措施,限水期間也要注意手部清潔,以降低感染或傳播疫病的風險。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上週急診0至6歲幼兒急性腹瀉就診共1178人次,較中秋連假前799人次上升47%;類流感就診共2477人次,也較中秋連假前1882人次上升32%。另依據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呼吸道病毒監測情形,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檢出陽性件數呈明顯上升,第43週檢出數占疾管署監測呼吸道病原體76%。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國內常見病毒性腸胃炎致病原為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其中,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間,腺病毒則全年都可能發生。

林詠青說明,輪狀病毒、腺病毒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其中,輪狀病毒更是引起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而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

至於上呼吸道感染方面,林詠青指出,RSV為常見感冒病毒之一,一開始會有流鼻水、咳嗽的情況,幼兒可能因為痰液、黏液堵住呼吸道,出現細支氣管炎,尤其孩子有症狀無法清楚表達,家長要特別注意,萬一有活動力、食慾下降,甚至感冒症狀、呼吸喘,就要盡快就醫。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強調,近期確實觀察到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病毒性腸胃炎的個案增加,可能與季節轉換有關,其中,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攻擊兩歲以下幼童,嚴重者可能出現細支氣管炎,輕微者則如同一般感冒症狀,建議戴口罩、勤洗手仍是有效的防護方式,不可鬆懈。

不過,近期部分縣市將實施限水措施,林詠青提醒,限水期間,若水龍頭有水,使用清潔用品不用塗抹過多,且搓手時可先關掉水龍頭,最後再沖洗;若沒有自來水,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可稀釋漂白水使用;若無法取得清水且手部無明顯髒污,可用酒精含量75%的酒精或乾洗手清潔雙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