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旋轉肌腱破裂誤當「五十肩」 醫師教如何區分

2020/10/26 16:28

肩膀旋轉肌腱破裂時,患者舉手約九十度時就會疼痛、難以再往上抬舉。(圖為肩膀旋轉肌腱破裂疼痛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多歲林姓家庭主婦被左肩疼痛困擾半年之久,自己上網找資料,覺得症狀很像俗稱的「五十肩」,嘗試吃消炎藥、物理治療、針灸與各種民俗療法,效果都不彰,肩膀疼痛加劇,以致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品質,她決定到骨科就診,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查出她患的其實是肩膀旋轉肌腱破裂,不是五十肩。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浩銘為林婦安排高階軟組織超音波與核磁共振,發現患者肩膀的旋轉肌腱已破裂,考量她嘗試過各類保守治療卻成效不佳,建議接受微創肩關節鏡肌腱修補手術,術後隔天出院,接著配合3個月復健,疼痛大幅改善,肩關節的活動也逐漸恢復中。

修復肩膀旋轉肌腱破裂的微創肩關節鏡肌腱修補手術,在肩膀只留下幾個小傷口。(記者王俊忠翻攝)

張浩銘指出,肩膀疼痛是十分常見的問題,大多是因退化、缺乏運動或過度勞動導致,造成中老年患者肩關節疼痛的原因,除了常見的關節沾黏導致「五十肩」;另外就是肩旋轉肌腱斷裂,造成肌腱斷裂的因素包括退化、創傷、發炎、肩夾擊症候群,都會造成旋轉肌腱磨損、受傷甚至斷裂。常見症狀有肩膀疼痛、無法抬手、握力減弱,但旋轉肌腱斷裂與五十肩症狀非常相似,最簡單的區分方法為旋轉肌腱斷裂的患者在旁人協助下,仍可以慢慢把手臂抬高;但五十肩患者即使有旁人幫忙也無法抬手。因為兩者症狀十分相像,有必要做進一步超音波或核磁共振加以區分。

醫師建議,一般症狀較輕微或肌腱僅部分斷裂,可以先嘗試消炎藥物、強化肌力的物理治療或關節內注射。若仍未改善,則建議接受肌腱修補手術,有傳統與微創手術,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是利用數個0.5-0.8公分的小洞,將關節鏡直接深入病灶,透過高階影像系統與特殊關節鏡器械,可以精準修補肌腱、一併檢查關節內有無其他問題,在關節深處的視野更清晰、傷口小、恢復快、對軟組織傷害降到最低,出院後配合階段式復健,能使肩關節疼痛與功能逐漸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浩銘指引起肩關節的不適有不同病因,患者應接受醫師專業評斷,不要錯失治療黃金時機。(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