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總是坐不住是過動? 職能治療師:注意孩子3現象

2020/10/23 12:05

影響孩子坐不住的原因很多,家長需多加觀察孩子日常活動情形。(記者楊金城翻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有些媽媽常抱怨小孩總不能乖乖坐好,好像永遠停不下來似的,一頓飯也要吃一個小時,到別人家裡做客還翻箱倒櫃的,喝止後沒過多久又開始亂跑。

衛福部新營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黃俊誠說,影響孩子坐不住的原因很多,家長需多加觀察,孩子好像永遠精力十足,即便給予處罰,依然躁動不安,其中某些孩子可能患有生理障礙的困擾。

黃俊誠說,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常常有活動量過高、注意力不足和衝動控制差的現象,且發生在兩種以上場合,如經醫療評估確診,需及早治療與矯正,防止影響日後身心發展。

新營醫院說,過動兒平時在思考與反應與一般孩童無異,但無法適當控制某些情緒和行為,面對過動孩童,需多給點耐心以及溝通了解,給予適當發洩精力與情緒的管道,切勿以責罵和處罰管教,衍生更多的情緒和行為障礙。

黃俊誠說,某些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也會有坐不住的現象,通常是因為肌肉張力不足或大腦前庭接受刺激困難所造成;肌肉張力較低的孩子無法長時間維持正確坐姿,常出現扭動、搖晃的動作,甚至影響其注意力表現,而大腦前庭有狀況的孩子,會不受控的搖頭晃腦、橫衝直撞、轉圈或不斷跳上跳下。

黃俊誠表示,如有以上症狀,建議及早至復健科門診進行診療,並建議家長秉持溫柔而堅定、堅守基本原則的態度,盡量以獎勵代替懲罰,多發現並稱讚孩子好的行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