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頭痛鼻塞 竟是鼻中膈彎曲90度如長骨刺

2020/10/20 14:37

江小姐接受內視鏡鼻中膈矯正及鼻甲微創刀切除,終於告別頭痛人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6歲的江小姐1年多來偏頭痛,從眼窩、眉心,一路痛到頭頂,就診眼科、牙科,也去看中醫服藥都無效,今年8月痛到淚流不止,無法工作,加上鼻塞擾人,就診耳鼻喉科才確診罹患「中鼻甲症狀群」左側鼻中膈彎曲如長骨刺,刺在中鼻甲上,今年10月接受內視鏡鼻中膈矯正及鼻甲微創刀切除後,不再頭痛、鼻塞也不見了,終於告別頭痛人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黃承楨表示,頭痛原因多,由鼻子造成的「鼻因性頭痛」約佔3%至5%,原因包括急、慢性鼻竇炎或鼻中膈彎曲,雖然在頭痛原因占比低,卻很擾人,也容易被忽視。

正常的鼻腔,鼻中膈為直線,不彎曲。(記者蔡淑媛翻攝)

正常的鼻腔,鼻中膈為直線,不彎曲。(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鼻甲症候群是因鼻中膈彎曲或中鼻甲肥大,造成兩者部位互相壓迫,支配鼻中膈及中鼻甲的神經為三叉神經的眼分支,受刺激就會造成頭痛的症狀,疼痛位置大多自眼眶內側開始,沿著鼻子、眼睛到額頭,有些甚至痛到腦後。

黃承楨為為江小姐以鼻竇內視鏡檢查,看到她左側鼻中膈彎曲90度如長骨刺,直接刺在中鼻甲上,門診當下再利用止血棉隔開鼻中膈與中鼻甲,她的頭痛及鼻塞症狀立即改善,確定不是其他疾病或心因性原因引起頭痛,診斷是罹患中鼻甲症候群,接受手術切除彎曲的鼻中膈及肥厚的中鼻甲後,不再頭痛。

江小姐接受手術切除彎曲的鼻中膈及肥厚的中鼻甲,不再頭痛和鼻塞。(記者蔡淑媛翻攝)

黃承楨表示,中鼻甲症候群第一線治療為口服抗組織胺,及黏膜去充血劑合併局部類固醇噴劑,部分患者症狀嚴重,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是在內視鏡系統下,將彎曲的鼻中膈矯正,同時將肥大的鼻甲部份切除,由於彎曲的鼻中膈不會再生,除了鼻塞及頭痛的問題能解決,幾乎不會有復發的情形。

黃承楨也提醒,民眾如有不明原因的頭痛合併鼻塞,建議就醫耳鼻喉科檢查是否為中鼻甲症候群作祟。

醫師黃承楨指江小姐罹患中鼻甲症狀群,左側鼻中膈彎曲如長骨刺,刺在中鼻甲上,造成長期頭痛。(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