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製豬油保存有撇步 挑選好油這三招

2020/10/18 07:00

在家自製豬油,看得見油品的品質也吃得安心。(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儘管長期食用豬油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一碗豬油拌飯加豬油渣,仍是很多人難忘的古早美味;想要吃好的豬油就得自己炸,嘉義市衛生局提供自製豬油保存小撇步,讓大家吃得衛生又安全。

嘉義市衛生局表示,自製豬油的保存很重要,應避免油脂酸敗,防止自製豬油變質的方法除需冷藏、冷凍保存外,包括盛放的容器要潔淨、最好用深色的玻璃瓶加蓋密封存放、在煉油時分別放些花椒、丁香、桂皮、生薑等天然抗氧化劑同煉,可防止變質又能增加油的香味,室溫存放儘量在2星期內用完,如加蓋冷藏保鮮可保存至1個月。

豬油挑選三招
●眼看︰劣質油普遍顏色較深,可能混濁或有懸浮物、沉澱物(初榨油除外)。
●手摸︰有黏稠或沾黏的現象時,可能油品已經劣化了。
●鼻聞︰如果有油耗味、刺鼻味或異於原有風味的情形時,可能油品有劣化或混摻劣質的油。

在煉豬油時放些花椒、丁香、桂皮、生薑等天然抗氧化劑同煉,可防止變質又能增加油的香味。(資料照)

國健署指出,豬油含較多飽和脂肪酸,食用過多容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造成血壓上升,並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健署表示,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是男性70公克與女性55公克,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是男性23公克、女性18公克(男、女性分別以體重70、55公斤之靜態工作者估計)。用油把握「兩」多「兩」少原則,「兩」多︰多選植物油、多選天然油,兩」少︰少油烹調、少反式脂肪,就能夠吃得更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