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逾180萬婦女邁更年期 名醫籲飲食運動雙管齊下

2020/10/17 13:15

緩解更年期不適除了定期運動,也可從飲食下手,選擇食用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如山藥。(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婦女平均停經年齡為51歲,更年期約為停經前後5年,依內政部年齡分層統計,目前全台至少182萬左右的女性即將邁入或正在經歷更年期,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婦產部教授李奇龍表示要緩解更年期不適除了定期運動,也建議從飲食下手,選擇食用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如豆類、山藥、牛蒡等。

受停經影響,女性荷爾蒙通常會降到最低,李奇龍指出,更年期的症狀包含熱潮紅、心悸、失眠、情緒低落,也因為女性荷爾蒙驟降,在停經前後週期,女性更容易有骨質疏鬆問題,他也提醒,部分女性可能因為曾接受過卵巢手術或治療,或是平常疏忽對身體的保養,在還不到更年期的年齡,更年期就提早來訪,尤其當女性出現月經經血量變少、不規則時,他建議應該赴醫療院所抽血進行抗穆式管荷爾蒙(AMH)檢測,從檢測結果便能知道目前卵巢功能是否與同齡女性接近。

如果發現AMH值較同齡女性低落許多,便可能是更年期提早到來,他提醒若更年期過度提早,對女性健康不利,尤其是在骨質密度方面,會較同齡女性更容易骨質疏鬆,若真有如此情況,建議趕快就醫,由醫師開處方簽評估是否需要補充女性荷爾蒙或是鈣片等。

由於很多婦女對是否服用女性荷爾蒙等有疑慮,甚至坊間常有謠言稱服用女性荷爾蒙容易有婦科疾病等,李奇龍表示女性荷爾蒙為處方用藥,醫師都會評估該名患者是否有乳癌家族史,抑或是中風高危險群等才開立處方簽,他說只要是在早期、短時間內服用女性荷爾蒙來協助克服更年期症狀,並沒有任何影響,但他也強調,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飲食、運動雙管齊下,像是可以選擇專為更年期女性設計的奶粉、多吃含雌激素的食物牛蒡、山藥、豆類等都會有幫助,「千萬別諱疾就醫!」

國健署表示,民眾若有更年期健康等相關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6點,專業人員將依據個人身心狀況不同,提供便利、隱密及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