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正妹更是醫生1》你所不知的吳若玄 台美醫師雙執照專攻眼科

2020/10/12 08:33

去年從台大醫學系畢業的吳若玄,已取得台灣和美國醫師執照,今年10月初前往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眼科醫院擔任臨床研究員。(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簡惠茹/專訪

26歲的吳若玄是台北人,父親是牙醫、母親是物理治療師,從北一女畢業後,考上台灣大學醫學系,去年剛畢業的她,在這一年時間取得台灣和美國醫師執照,尤其美國醫師執照考試取得很好的成績,10月初已前往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眼科醫院擔任臨床研究員。

台灣的醫學生訓練中,醫學系畢業後沒有直接進行住院醫師PGY訓練的算是少數,吳若玄決定先到美國做研究後,再來決定在美國或台灣完成PGY訓練,她說,自己對研究或臨床治療都有興趣,但是現在希望能先進行眼科相關的研究,之後再決定要繼續攻讀碩士或完成住院醫師訓練。

吳若玄選擇專攻的研究領域為眼科,她說,現代人的生活接觸許多3C產品,對於眼睛的影響變多,代謝性疾病也增加,許多代謝性疾病都會對眼睛有影響,例如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對於眼科她特別希望可以進一步做研究。

大學五年級的時候,吳若玄就曾經前往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交換學生,當時加入的實驗室讓她看到許多跨領域研究的可能性,她說,那時候看到許多AI相關的應用研究,讓她覺得很有興趣,AI應用和基因療法在眼科都有蠻多的進展,自己希望可以朝這方面加以探討。

吳若玄說,目前AI和眼科相關的應用主要是圖像辨識,眼科算是最早將AI應用於醫學篩檢診斷的領域,例如美國FDA在2018年核准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AI診斷的儀器,透過AI影像辨識就能判斷是否產生病變。

吳若玄指出,一個視網膜專科醫師需要好幾十年的經驗,才能一看到圖片就判斷有沒有發生病變,但是AI卻在短時間給予大量資料,撰寫程式後,就能快速辨識,且正確率又很高,她自己也很想知道在機器的幫忙後,醫學前端有哪些突破,人類本身又有哪些事情是不可取代的。

已經在美國展開臨床研究員工作的吳若玄說,接下來的研究會聚焦於青光眼本身,了解有哪些更新的診斷儀器,或是AI的相關應用,很希望未來的研究可以促成重要的醫學進展。

吳若玄2019年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吳若玄提供)

吳若玄與攝影師合作拍攝展現女性自我風格的系列照片。(吳若玄提供)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