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鐵影響月經? 多補充4種富含鐵的食物

2020/10/10 17:32

體內缺鐵的女性在月經期間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疲倦及經痛等症狀;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睡眠情況等生活方式都會影響女性月經週期及血量異常,包括大出血、經痛或經期延遲等症狀。由於女性在經期會流血,體內的鐵含量會降低,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因此國健署也建議可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

因為月經的關係,女性每個月約會流失45毫升的血液,大約流失22.5毫克的鐵質,這會增加女性患缺鐵性貧血的風險。但是,僅因為婦女月經失血並不會導致缺乏鐵質,這僅在失去的鐵質、卻又未在飲食中多補充鐵質的情況下才會發生。此外,由於體內對營養的高度需求,缺鐵性貧血在懷孕期間也很常見。

未攝入足夠鐵質的女性在月經期間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疲倦、臉色蒼白及經痛等症狀。 因此,最好在月經結束後的3-5天多食用富含鐵質的食物,以補充體內損失的營養。

提到補充鐵質,一般常會聯想到葡萄乾,但國健署表示,實際上葡萄與葡萄乾並不屬於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每百克的葡萄與葡萄乾僅含有0.1與1.5毫克,遠低於豬血的28毫克,而且人體對植物性鐵質吸收率較低。

富含鐵質的飲食

●牛肉、豬血和羊肉:豬血,鴨血、豬肝或牛肉等顏色較深的紅肉,這類食物所含的鐵質較高,而且是人體較容易吸收的形式。以每100公克的菲力牛排來說,鐵質含量約有3.4毫克。雖然攝取紅肉來補充鐵質的效果較佳,但攝取過多紅肉也會吃下過多的飽和脂肪,可能會提高膽固醇、肥胖或大腸癌的風險,因此不該過量食用。

●蔬菜:吃素的民眾可選擇紅鳳菜或紅莧菜等鐵質含量較豐富的蔬菜。

●堅果及穀物:燕麥、芝麻都是富含鐵質的食物

●維生素C:用餐中或餐後一起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可促進鐵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