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卡路里與記憶有關?研究:空間記憶優先高熱量食物

2020/10/09 17:53

研究顯示,相較於低卡路里的食物,人們能更準確地回憶起高卡路里食物的位置。(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甜點、炸雞等高熱量的食物總讓人垂涎三尺。根據《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一項研究,相較於低卡路里的食物,人們能更準確地回憶起高卡路里食物的位置,人類空間記憶優先考慮高卡路里食物。

研究團隊在一個房間裡打造一個迷宮般的環境,並指示512位參與者沿著迷宮內的固定路線來記憶食物位置,分成兩組測試,一組僅在房間內放置八個帶有食物香味的棉墊,一組則在不同位置放八個食物樣本。

當參與者拿到樣本時,他們可品嚐食物或聞棉墊的氣味,然後評估他們對那個食物的喜歡程度,接著要求參與者在地圖上指出每種食物或食物氣味樣品的在迷宮中的位置。食物和氣味樣本包括高熱量的洋芋片和巧克力布朗尼,及低熱量的蘋果、黃瓜。

在放置真實食物的組別中,參與者可仰賴味覺、嗅覺幫助記憶,此時參與者辨識高熱量食物位置的正確率較低熱量食物高27%;在僅依賴嗅覺的組別中,參與者辨識高熱量食物的正確率較低熱量食物高28%,顯示人們對高熱量食物的記憶較佳。而食物口味是甜的或鹹的,或者參與者對每個樣本的喜愛程度都不會影響空間記憶。

這些發現表明,人類的空間記憶偏向於定位高卡路里的食物,使人類在覓食時能有效地定位熱量密集的食物,在環境中生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