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4節氣「寒露」到 吃芝麻「養陰潤燥」

2020/10/08 17:31

中醫師建議,適當吃芝麻,可以吃芝麻養陰潤燥,還能潤腸通便。(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過後,時序來到二十四節氣當中的第十七個節氣「寒露」,中醫師提醒,「寒露」是從涼爽天氣過渡到寒冷的階段,比「白露」又更冷一些,代表季節將走入深秋,長輩們除了要注意禦寒之外,也可以吃芝麻「養陰潤燥」,兼具養生效果。

秋意濃適度添衣 長輩、幼童注意足部保暖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瀞瑩指出,俗話說:「吃了寒露飯,單衣漢少見」,意思是指氣溫明顯下降,就算是個壯漢,也開始增加身上的衣物了,另外也有俗諺「寒露腳不露」,意思是家中有長輩跟幼童,更要注重足部保暖,以免染上風寒。

芝麻益肝腎 可潤腸通便

隨著氣候逐漸乾冷,古人常在寒露這天吃芝麻來「養陰潤燥」,原因在於芝麻性味甘平、益肝腎、潤五臟,甚至還能潤腸通便,中醫常用芝麻來治療頭暈、虛弱、白髮、便秘等問題,這也就是「秋食麻以潤燥」的典故由來。

可將芝麻灑飯上 或喝芝麻糊

但不少民眾常以為芝麻屬燥熱,黃瀞瑩則表示,其實芝麻性質平和,會燥熱多是因為吃太多了,或本身體質就偏燥熱,或是因為部分製品經過高溫炒熟的過程,產生燥熱性質,所以建議吃原型食物,例如將芝麻直接灑在白飯食用,或是將芝麻直接打成芝麻糊食用。

除了前述的飲食調理之外,她也建議,日常作息方面,《黃帝內經》提及「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雖然天氣涼涼的很想賴床,但這個節令更要早睡早起才是養生之道。

秋天的氣息也常容易使人憂愁,她也鼓勵民眾多往戶外走走,保持開闊穩定的心情,也能感受初秋微涼的詩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