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希望基金會調查 逾7成民眾贊成小病多付錢

2020/10/08 17:52

癌症希望基金會調查發現,63.5%民眾願每月多百元健保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財務吃緊,癌症希望基金會今日公布最新民調,針對全台1078位成年民眾進行電訪,結果63.5%願意每月多出100元的健保費,並且過半民眾願意提高檢驗檢查、藥品部分負擔,更有77.2%願意增加一些平時看小病的部分負擔。

癌症希望基金會研究發展部主任蔡士敏表示,癌症希望基金會於今年9月17日至21日,透過電訪的方式,鎖定全台年滿20歲的一般民眾進行健保改革民眾態度調查,有效樣本共計1078人。

蔡士敏指出,在是否贊成調高健保保費、每個月多100元讓健保財務較充足永續方面,高達63.5%贊成,僅29.7%不贊成。

蔡士敏解釋100元的來源是以目前投保薪資中位數4萬0100元為試算基礎,乘以目前衛福部傳出調漲可能的最高費率5.5%,再以多數受雇者的負擔比例30%計算,並對照現況,發現結果要較現在每月多付97.443元,就取整數100元。

此外,在加收檢驗檢查的部分負擔費用方面,有58.7%贊成;提高病人藥費部分負擔的上限,有61.3%贊成;平時看小病的部分負擔增加一些,也有77.2%贊成;對於健保應該只針對經濟弱勢者減免部分負擔,並逐步取消重大傷病患者免部分負擔,也有55.8%贊成。不過,若問及部分負擔恢復法定的20%,則以不贊成的46.8%較多。

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提出四點健保訴求,包含一、健保費率合理調整,在民意基礎下可調整方向;二、部分負擔定率配套,也就是部分負擔可回歸定率制,但要設定每次就醫與全年就醫的部分負擔金額上限;三、癌友自費全盤檢討,因不少癌友自費動輒數十萬至數百萬,政府應檢討健保給付有無不合理之處;四、重症醫療妥善照護,即讓重症病人獲得適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