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確診》專家:心血管患者死亡風險高5倍

2020/10/04 15:22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法新社)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近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在世界心臟日活動中表示,近日接連有名人確診,而根據國外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患者致死率比一般人高出3到5倍,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規律就醫。

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今年世界心臟聯盟將主題訂為「用心擊敗CVD」,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和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一同響應,今天於台北舉辦世界心臟日記者會。

根據衛福部今年6月公布的資料,心臟疾病為台灣2019年10大死因的第二位,每年近2萬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國健署指出,而根據美、義、中等國研究,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三高問題會增加武漢肺炎致命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表示,有中國數據指出,COVID-19病人本身合併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為10.5%,將近是整體死亡率3.1%的3到5倍,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今年3月刊登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患前3名合併症分別是高血壓占31%、心血管疾病占14.5%,以及糖尿病占10%。

黃瑞仁提及歐洲心臟雜誌發表的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病人死因跟心臟相關的疾病有兩大類,包含急性心臟肌肉損傷和急性心臟衰竭,急性心臟衰竭占19.4%,急性心肌損傷占30%,代表新冠肺炎病人死因跟心臟血管疾病相當密切。

而令人擔憂的是,黃瑞仁指出,自從今年肺炎疫情爆發後,3到5月開始醫院看診人數明顯出現變化,門診人數大約減少15到20%,急診人數減少30%,雖然6月後疫情趨緩後看病人數逐漸回升,但是仍比過去減少10%,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沒有妥善用藥控制面臨生命安全威脅。

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心血管疾病有5個危險因子要避免,包含吸菸、飲酒過量、缺乏規律運動、部健康飲食和空氣汙染,此外也要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

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和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今天於台北舉辦世界心臟日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