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連假人擠人 感染科醫師:疫情再爆發是遲早的問題

2020/10/03 20:36

中秋節連假,民眾把握好天氣出遊,新北市深坑區知名老街昨天湧入大批人潮。(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提醒,即將進入秋冬、且看中秋節連續假期景點人擠人,也沒保持社交距離,擔憂疫情會再爆發;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只要做好入境14天檢疫、勤洗手和戴口罩,基本上不用太擔心。

黃立民今天參加由福和會舉辦的「健保國是論壇」,受訪時表示,國外陸續有人從台灣入境後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這些「外銷」個案顯示,國內社區一定有病毒,「再看看這次中秋連假到處人擠人,也沒保持社交距離,疫情早晚爆發」。

他也提到,就算醫院嚴加戒備,但百密總有一疏,但也指出,就算未來真的有醫院發生院內感染,也不該將責任全都推給醫院。

攝氏4度到20度 病毒最活躍

即將進入秋冬季節,他指出,病毒最活躍的溫度就是攝氏4度到20度,天氣慢慢變涼,病毒活躍的風險就越大。

但他也認為,我國的防疫措施也已經相當嚴格,如果再加強恐引發民眾反彈;至於何時才能恢復正常?他認為,只有疫苗出來才能解決,他呼籲政府,應該要求國產疫苗一定要在後年(2022年)上市,訂得太早不切實際、訂得太晚也不好。

對於黃立民說法,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秋冬之際,武漢肺炎疫情當然有可能捲土重來 ,他相信專家是以最壞可能性估算台灣的狀況,對於相關言論,指揮中心都表示尊重。

莊人祥說,之後防疫政策仍以嚴管邊境為主,對所有入境者落實14天居家檢疫;國內則以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為主,只要民眾都能配合防疫政策 ,即便不慎有病毒進入社區, 還是能夠切斷病毒傳播鏈。

發病前2天有傳染力 21天防疫期有助防疫

莊人祥解釋,武漢肺炎在發病前二天就有傳染力,發病前後前幾天傳染力最高,但發病7天後幾乎不再具有傳染力。即使感染新冠病毒,經過14天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 ,整整21天的防疫期,基本上都已不具傳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