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多烤肉恐引發大腸癌 政府提供50-74歲免費篩檢

2020/10/02 19:15

肉類油脂滴落在火上也會產生致癌物質,吃下肚後恐將誘發大腸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了一份全球10 大垃圾食物排行榜,除了油炸類、肉類加工食品外,燒烤類食品也名列其中。除了紅肉及加工肉品,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外,用高溫(超過100度以上)烹調肉類,也會產生致癌物質,肉類油脂滴落在火上也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簡稱PAHs),附著在食物表面,吃下肚後,恐誘發大腸癌。

根據國健署統計,108年國內有6,436人死於大腸癌,平均每天約有18人因大腸癌失去生命,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經由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大腸瘜肉),並經切除後,可以降低死亡率。

有鑑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只需要將採便管帶回家,使用採便棒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放入專屬的套管後,再送至醫療院所,就可進行糞便潛血檢查。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應及早做大腸鏡檢查,以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