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陪同閱讀 西班牙研究:有助提升學習力

2020/09/30 13:47

西班牙研究者發現,和獨自一人閱讀相比,有人陪同一起閱讀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創造力、整合力以及理解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人在閱讀時大腦會根據當下的處境而對語言的處理方式有所不同。西班牙研究者發現,和獨自一人閱讀相比,有人陪同一起閱讀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創造力、整合力以及理解力。

《Medical News Today》報導,幾十年來,神經科學家已經知道,大腦處理語言時,所處的背景環境一直是個考慮重點。

當人們在完成簡單任務或熟練任務時,若有群眾或競爭者在場,將會激發起不同於獨處時的表現,科學家稱此為「社會助長(social facilitation)」理論,他們認為在這樣的理論背景下,是可以改善提升學習能力和記憶力的。

先前的研究表明當人在閱讀時,身旁有人陪伴的情況下,可以達到正面效果,例如使人更積極主動與注意力集中等,畢竟人類被稱為群居動物。

西班牙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UCM)和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的研究者們,深入研究社交環境在處理語言時的作用。

他們發現,在他人陪同之下進行閱讀、修正文法錯誤時,確實可以帶來更具創造性和全面性的理解。

研究的主要作者羅拉(Laura Jiménez-Ortega)表示,從她自身的經驗而言,她意識到學習科技、程式和數學,通常會要求整合能力、創造力和理解思考能力,因此回到他們的研究,在這種情況下,最好不要一個人埋頭學習會比較好。

不過在進行更加系統化或自動化的任務時,例如需要系統性地檢測錯誤、閱讀/遵循系統性說明,這些時候恐怕還是一個人去閱讀操作會比較順利。

羅拉建議,當一件事需要整合能力、創造力和理解力時,可以相約夥伴一起行動,相信可以有助於彼此完成任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