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當心!市售烤肉盤抽檢1件溶出物超標

2020/09/26 17:01

消保處指出,「BBQ不鏽鋼烤網」是本次抽樣中,品質與標示唯一都檢驗合格的產品。(消保處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首次對市售金屬烤肉盤進行抽測,結果發現,5件「有塗層烤肉盤」樣品中,有1件溶出物超標,1件無法判定;消保官指出,塗層「氟碳化合物」即為塑膠,目前尚未驗出溶出物成分,但中秋烤肉季將至,為維護民眾健康,已將品質不合格的商品全部下架。

消保處於8月至9月間,在實體店面及網路通路共購買10件金屬烤肉盤進行檢測及查核。在品質檢測部分,「無塗層烤肉盤」則5件全部合格,均未檢出「鉛、銻」。

但5件「有塗層烤肉盤」經「4%醋酸、蒸發殘渣測試」發現,其中有1件不合格,「韓風便攜式烤盤」溶出值為35ppm,高於標準值30ppm,並檢出可能會遷移至食材的物質;1件「Iwatani岩谷達人燒肉不沾烤盤」因烤盤檢體設計或型態特別,無法以現行檢驗方法判定。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表示,有塗層烤肉盤的塗層均為「氟碳化合物」,也就是塑膠,不合格商品的溶出率超過法令規定的30ppm,有危害人體的疑慮。目前雖尚未檢測出溶出物成分,但考量中秋節將近,為了避免民眾將不健康的成分吃下肚,已將違反「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的產品下架。

消保處另指出,在標示查核部分,10件樣品中有9件不合格,包括4件「無塗層烤肉盤」違反《商品標示法》第9條,未標示製造商或委製商地址、電話、製造日期及其他應注意事項較原產地說明書簡略等,以及5件「有塗層烤肉盤」全數違反《食安法》第26條未標示耐熱溫度或塗層材質等。

消保處表示,不合格的烤肉盤,已分別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進行後續處理;其中品質不合格的商品已全部下架,至於標示不合格的商品,已分別依食安法及商品標示法限期改正。

消保處提醒民眾,賞月烤肉之際,應注意烤肉盤的耐熱溫度、使用和清潔方法,以免破壞鍋具。烤肉盤如有損傷應即更換,勿讓有害物質釋出影響健康。同時應注意爐具的使用安全,勿讓幼童靠近烤肉設施,以免憾事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