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老年人快速動眼期睡眠不足 美研究︰恐會早死

2020/09/26 06:30

一項研究顯示,快速動眼期睡眠每減少5%死亡率增加13%。(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扮演著許多角色;為大腦恢復能量,清除廢物和形成記憶。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快速動眼期睡眠(rapid eye-movement sleep; 簡稱REM)可能與中年人和老年人死亡有關。

哈佛健康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報導指出,正常睡眠可分為兩種睡眠類型:快速動眼期(REM)和非快速動眼期(NREM)。REM是做夢階段,這段時間內的腦電波活動看起來與清醒時的大腦活動相似。REM週期通常每90分鐘發生一次,並且在下半夜最長。REM睡眠通常佔睡眠時間的20%到25%。

睡眠不足會增加皮質醇分泌,導致血壓升高,降低葡萄糖耐量,並增加機體“戰鬥或逃跑”系統的活動,所有這些都與糖尿病,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增加相關。

快速動眼期睡眠每減少5%死亡率增加13%

JAMA Neurology上發表一項睡眠與死亡率的新研究,其中一個研究組由2,675名老年男性組成,另一個研究組由1,386名中年男性和女性組成。兩組均顯示REM睡眠每減少5%死亡率增加13%,REM睡眠是預測存活率最重要的睡眠階段。

這項研究證實REM減少與死亡率增加之間有關聯,而另一項研究也顯示,減少REM與失智的風險增加有關。總體而言,確保足夠的REM睡眠對於保護長期健康很重要。

改善睡眠和健康的基本步驟包括:

●每晚至少要睡7個小時。如果仍然感到疲倦,請多睡一會。有些人需要8、9個小時的睡眠才能感到休息。
●保持一致的就寢時間和喚醒時間。這將使入睡變得更容易,並使您的晝夜節律與睡眠和喚醒時間保持一致。
●當身體自然要入睡並醒來時嘗試入睡。這可能與工作時間表所需的睡眠和喚醒時間有所不同,這也會帶來負面影響。
●抑鬱或其他情緒障礙會導致睡眠中斷。如果您情緒低落,不再享受自己的業餘愛好或因焦慮或悲傷而掙扎,請諮詢醫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