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攜手宏碁 奪首張AI醫療器材許可證

2020/09/23 13:56

宏碁和台大醫院共同研發的眼科AI輔助軟體,取得我國食藥署發給的首張許可證。(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AI智慧醫療成為顯學,台大醫院和宏碁共同研發的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取得食藥署首張發出的智慧醫材許可證,未來糖尿病患在家醫科、內科等求診時,透過該軟體就能初步了解是否可能有視網膜病變,可望將能提升糖尿病接受眼底鏡檢查比率,該軟體目前適用於我國大部分眼底鏡機型。

依國衛院發表的「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我國糖尿病盛行率逾9.32%,患者人數超過220萬,糖尿病患者失明的風險是常人的25倍。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莊立民表示,許多糖尿病患最擔心的就是因糖尿病導致的失明,但相對超過7成病患每年都會接受一次肝功能檢驗,病患接受眼底檢查的比率只有45.54%,他說,糖尿病患日益增加,需要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佔全體病患約一成,透過該系統可以提早並精準找出視網膜已開始病變的患者。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謝易庭表示,很多糖尿病患都認為自己眼睛沒問題、沒時間再另外掛眼科等,便沒接受眼底鏡檢查,他說這套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有國外相關資料5萬筆,並加入台大10年來從新陳代謝科蒐集的8千張眼底鏡照片,並且經過臨床測試,該系統準確度達95%,和眼科醫師不相上下,並且該軟體可適用在大部分的眼底鏡機型,比較不會像是之前美國研發的AI軟體只能用在特定機型,導致落地不易。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透露,當初公司投入研發該軟體,就是希望讓醫師睡覺也能對人類做貢獻,他也看好智慧醫療器材的前景,認為將能如晶片般締造另一波經濟繁景,宏碁表示目前有幾家醫院對該套軟體表達高度興趣,定價還沒決定,但診所跟醫院的價格策略可能會有不同;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該系統將盡快到院裡面臨床使用,協助第一線醫師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