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馬遜雨林的冬青葉來台 食藥署要求加警語「孩童、孕婦注意」

2020/09/23 13:50

冬青葉。(取自公開科學文獻)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業者向食藥署申請進口「冬青葉」當茶飲原料,食藥署雖已審查確認安全、並通過可進口,但要求冬青葉需先乾燥並只能作為沖泡茶飲,且要加註警語「孩童、孕婦及授乳者應避免食用」。

食藥署今天預告「食品原料冬青葉(Ilex guayusa)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草案,限制冬青葉必須先經過乾燥,且只能作為沖泡茶飲使用,同時也必須標示「孩童、孕婦及授乳者應避免食用」警語字樣。

「冬青葉」原產於亞馬遜雨林西部地區,主要分布在厄瓜多、哥倫比亞南部及秘魯等地區,當地居民傳統上會將冬青葉泡製的茶飲當作飲料飲用,但冬青葉在我國並無食用歷史,屬於非傳統性食品原料。

食品業者依據「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作業指引」,向衛福部申請冬青葉作為茶飲原料使用,已經審核通過。

食藥署表示,冬青葉因含有咖啡因,以乾燥冬青葉經沖泡的茶湯所製成的飲料,要符合「一般食品衛生標準」中「有容器或包裝飲料之茶飲,其咖啡因含量不得超過500毫克/升」規定,同時依「含有咖啡因成分且有容器或包裝之飲料,應於個別產品外包裝標示咖啡因含量有關事項」的公告,正確標示咖啡因含量。

食藥署表示,若查獲食品使用的原料不符合規定,可依照食安法處3萬元到300萬元罰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