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吃有保庇? 吃錯「保健食品」可能出代誌!

2020/09/23 12:34

王平宇說明,民眾若要在服藥,要注意食用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的相互影響。(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74歲許伯伯患有心律不整,最近聽親友推薦吃魚油可以降血壓、抗血栓、保心顧眼好處多,許伯伯聽了以後很心動,但因為本身在服用藥物,擔心會有副作用,便前往台北慈濟醫院諮詢,藥師王平宇評估許伯伯服用的藥物為抗凝血類,若再吃魚油類「保健食品」,恐產生加成影響,增加出血風險。

王平宇說,近年保健風氣盛行,民眾常抱著「有吃有保庇」、「有病治病,無病安心」的心情,服用各種健康、保健食品,但市面上「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琳瑯滿目,不少民眾不清楚兩者差異,甚至在服用藥物的同時,補充多種保健類食品。

王平宇說明,服用保健類食品前,需確定食用原因、建議攝取量,若因慢性疾病正在服藥者,更要清楚該食品是否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以免食補不成反傷身,常見易產生交互作用者,如服用抗血小板、抗血凝劑藥物,勿自行使用魚油、銀杏、維他命E等具活血功用產品,以免導致皮下出血、胃出血、血尿、出血性腦中風等出血風險上升,建議先與醫師討論。

如服用降血脂藥物,需避免與同樣具降血脂作用的紅麴併行服用,因二者並用時,如同提高藥的劑量,藥品的作用與副作用都會加強,可能導致疲倦、黃疸、肝指數上升、發燒、全身無力、肌肉痠痛、深色尿液等副作用發生機率上升。

如服用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之藥物,需避免與人參、牛樟芝、靈芝等具刺激、活化免疫系統功用者併用,以免藥物治療效果下降,導致疾病加劇。

此外,高血壓與腎臟類疾病患者避免大量食用雞精、蜆精、食補液等高鈉補給品,以免加重病情。針對許多民眾認為「只要將時間錯開就能避免交互作用」,王平宇藥師提醒,多數藥物的作用時效為24小時,無法靠錯開時間減緩交互作用,若真有服用需求,應先向醫師、藥師諮詢,避免弄巧成拙,產生不良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