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鬼」黃鴻升猝逝 恐與「多囊腎」有關

2020/09/19 16:52

■小鬼黃鴻升曾在臉書自曝,因家族性多囊腎,不必當兵。(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小鬼」黃鴻升死因初判是主動脈剝離所致,醫師指出,他在生前自曝有「三高」及「因遺傳性多囊腎不用當兵」,研判可能與多囊腎引發腎性高血壓有關。

高雄義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鄭凱鴻在個人臉書指出,多囊腎是一種遺傳性腎臟疾病,多囊腎的腎組織為大小不等沒有功能的囊腫慢慢佔據腎臟皮質和髓質,使得腎臟功能漸漸流失,約70%-75%的人有高血壓,因為腎囊腫壓迫周圍腎組織,會分泌過多的腎素,導致腎性高血壓。

多囊腎患者主動脈剝離機率高

他並指出,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資料,「多囊腎」發生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的機率比正常人高5.49倍。

「小鬼」黃鴻升曾在臉書寫「小鬼因遺傳性多囊腎,也不用當兵」;而他在2019年上節目時,也曾自曝2月有去健康檢查,驗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高血壓可能會引發主動脈剝離,控制血壓很重要。(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多囊腎俗稱泡泡腎,多數是顯性遺傳的多發性囊泡疾病。主要侵犯腎臟,其次是肝臟(即多囊肝)、胰臟。85%來自父母親的遺傳,子女得病的機率是50%,男女均等,一旦發現,子女及兄弟姊妹都應接受檢查;另外15%來自基因變異。

林軒任指出,多囊腎在胎兒期即存在,但年輕時常無感覺。症狀以腰痛、腹痛最常見;此外有血尿、多尿、頭痛、高血壓、腸胃不適;症狀平均出現在40歲。隨著年紀增加,會逐漸惡化,約50%的病人在50歲之後惡化到末期腎衰竭;目前佔洗腎人口的10%;腎臟以外的問題:包括肝腫大、顱內動脈瘤、大腸憩室及心臟二尖瓣脫垂。

多囊腎患者多喝水、控制血壓很重要

林軒任提醒,多囊腎病人需要多喝水,一天喝3000-5000c.c.的水,以減緩腎功能衰退速度;多囊腎也有藥物可治療,健保也有給付;同時也要注意控制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