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顧心臟健康 別被這三個營養神話欺騙

2020/09/19 11:51

椰子油中的飽和脂肪極高,會提高膽固醇,不是有益心臟健康的烹飪替代品。(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臟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急性心肌梗塞也是心臟病死亡重要原因之一;不過,如何顧心臟健康卻有不少迷思,包括選椰子油、少吃蛋黃,服用omega-3補充劑,這些都是常見的誤解。

《梅奧診所》(Mayo Clinic)指出,在美國,心臟病是導致男性和女性死亡的第一大原因。有效預防心臟病的方法是飲食健康,在保持體重和膽固醇的同時,要當心一些流行的營養神話,這些神話可能會引導您走錯路。

誤解椰子油是有益心臟健康的烹飪替代品

儘管已知飽和脂肪會提高膽固醇,並伴有患心臟病的風險,但支持者認為,椰子油中的某些飽和脂肪(中鏈三酸甘油酯)危害較小,能增加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是,事實證明,椰子油中的飽和脂肪極高,甚至比黃油多約50%,椰子油會提高膽固醇(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比其他植物油高,且中鏈三酸甘油酯僅佔椰子油中的少量脂肪酸。

誤解最好避免雞蛋至少不吃蛋黃

支持者認為吃蛋黃會增加膽固醇數值。但是現實是,體內大多數膽固醇是由肝臟產生的,而不是通過飲食來提供的。儘管飲食確實很重要,但研究發現膽固醇數值與所吃的脂肪(即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關係更大。

雞蛋含有健康的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A和D以及蛋白質。長期的人口研究顯示,每天吃雞蛋與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發生率沒有關係。但是要當心培根和奶酪,這會增加風險。

有人認為吃蛋黃會增加膽固醇數值是誤解。因為體內大多數膽固醇是由肝臟產生的,而不是通過飲食來提供的。(擷取自Unsplash)

誤解補充Omega-3會幫助心臟

支持者認為由於海鮮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吃魚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可以減少炎症和降低三酸甘油酯。但是,如果您不定期(或根本不)吃魚,那麼購買Omega-3或魚油補充劑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捷徑。

現實是,對包括近8萬名患者的研究發現,omega-3補充劑與心臟病之間沒有關聯。雖然補充劑可能對人體無害,但最好還是從飲食中攝取而不是從瓶中攝取omega-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