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腿中風未回診冰冷又變黑 塗藥氣球擴張術助免截肢

2020/09/17 16:55

徐姓老翁因左腳周邊動脈栓塞未理會,出現發黑、冰冷狀況趕緊就醫。(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5歲徐姓老翁,因長年抽菸造成四肢周邊動脈狀態不佳,今年3月因腿部出現傷口赴醫治療後情況好轉,不過仍有殘餘血管狹窄問題,醫師叮囑應再次回診處理,但徐男因症狀緩解不以為意,直到近日因左腿發黑才嚇到趕緊就醫,確診為慢性周邊動脈栓塞,緊急以血管溶栓術打通血管,並使用塗藥氣球,才逐漸恢復免於截肢。

亞大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這名患者是老菸槍,屬於周邊動脈栓塞高風險族群,年初腿部受傷就醫,經治療情況好轉,但因血管上游仍然狹窄,叮嚀要回診接受治療,沒想到患者自認通完血管後情況好轉置之不理,直到近日小腿發黑、冰冷,嚇得趕緊到院求診。

張育晟表示,到院檢查後,決定為他進行「經皮動脈整形術(俗稱氣球擴張術)」治療,在血栓溶解後,用塗藥氣球將藥物塗抹在患部,抑制血管內膜增生,防止血管再度狹窄,此方法手術傷口小、疼痛感低,治療後平躺休息數小時,就可下床活動,一般住院1天就可出院。

張育晟並建議,周邊動脈栓塞患者,術後應穿包覆整隻腳的鞋子避免受傷,並選擇棉質襪有助保暖促進血液循環,且因腳感覺較遲鈍,不適合使用電熱毯、暖爐或熱水袋,平時應勤擦乳液,加強腿部保濕,預防乾裂產生傷口。

張育晟介紹,周邊動脈栓塞好發於老年人、體重過重、有心臟血管病史、腦血管疾病、三高、抽菸者,初期可能出現下肢間歇性跛行的現象,到了中晚期,即便短距離走路也會腳痛,平時也有痠麻和疼痛感,皮膚並會變紫或變黑,一旦出現下肢冰冷、患肢水腫、傷口久不癒合等情形,不積極治療恐走上截肢一途。

張育晟提醒,因周邊動脈栓塞在疾病初期容易被忽略,建議具三高、抽菸等危險因子的民眾應定期檢查,並配合醫囑服藥,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張育晟主任(左)替患者做腿部超音波檢查,提醒三高、抽菸等危險因子的民眾應定期檢查,避免出現周邊動脈栓塞。(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