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內視鏡微創手術 治療中耳炎修補耳膜預後佳

2020/09/16 16:19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醫師張耕閤說明耳內視鏡微創手術。(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長庚醫院5五年前引進耳內視鏡微創手術,翻轉傳統手術衍生的後遺症,由於術後耳膜預後良好,患者反應很好,長期洗腎的64歲的邱女士,長年飽受雙側中耳炎反覆發作困擾,不僅耳朵常流出膿性分泌物,聽力也變差,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經耳內視鏡微創手術完全解決問題,昨天現身感謝醫師讓她可以過正常人生活。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醫師張耕閤表示,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相當常見的疾病,傳統手術是從耳後切開一個大約5、6公分的傷口,再將皮下肌肉切開至骨頭,然後慢慢剝離部份外耳道黏膜直至中耳腔進行耳膜的修補,這樣的手術方式有感染之虞,尤其對那些有系統性內科疾病,例如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腎衰竭、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有傷口感染及預後不佳的風險。

耳內視鏡微創手術受惠者邱女士(左)說明罹病治療心路歷程。(記者蔡宗勳攝)

張耕閤指出,耳內視鏡微創手術使用耳內視鏡外接螢幕,直接從耳道進入修補耳膜,鏡頭就在破裂的耳膜前面作觀察,畫面能放大且更加清晰、可視範圍更廣,能將手術的細緻度作大幅度提昇,且術後外觀無傷口,疼痛感很輕微,能有效改善病人中耳炎及聽力障礙。

值得一提的是,用來修補耳膜的素材,是取自病人耳內軟骨上的軟骨膜,使用顯微取膜技術,能順利將其製作成幾乎類似人類耳膜的型態,用來修補破裂處,因修補的素材取自病人自身,比較不會有排斥問題,目前這項技術已發展的相當成熟,且運用到的耳部疾病也越來越多,1年逾200位病人在嘉義長庚接受這項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