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排除惡性腫瘤 內政部:國人均壽可提高近4歲

2020/09/16 10:49

內政部公布排除各類死因後的國人均壽,其中以惡性腫瘤影響最大,排除前後相差近4歲。(內政部提供)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今公布去年度特定死因除外簡易生命表,發現在排除位居國人死因之首的惡性腫瘤後,國人平均壽命將從80.86歲增加至84.81歲,兩者相差3.96歲,影響最大;若是排除居死因第2位的心臟疾病,則平均壽命增加1.50歲;排除居第3位死因的肺炎,則平均壽命將增加1.13歲。

內政部指出,為了解各類死因對國人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本次特別運用衛福部統計的國人前十大死因死亡人數來編算我國各類死因除外之國人均壽,並與一般國人均壽比較,兩者差距愈大,就代表該類死因減損壽命愈嚴重,對於國人平均壽命影響也愈明顯。

內政部分析,影響程度最大的惡性腫瘤,已連續38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且死亡人數連續11年攀升,近年來因惡性腫瘤死亡的人數均占全體死亡人數2成7以上,其原因可能與吸菸、飲食習慣、生活環境、工作壓力等因素有關,不過在相關單位持續加強預防宣導及醫療工作之下,排除惡性腫瘤後的國人均壽與一般均壽的差距已經從2013年的4.19歲減少至2019年的3.96歲,且近4年均低於4歲。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十大死因第3位的肺炎,其死亡人數及所占比例已持續6年增加,排除肺炎後的國人均壽與一般均壽差距也由2013年的0.79歲增加至2019年的1.13歲。內政部認為,這顯示肺炎防治及宣導工作仍需持續重視。

若從性別來觀察,影響男性均壽大於女性均壽的死因包括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與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而影響女性高於男性的則有心臟疾病、肺炎、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內政部表示,這可能與兩性從事職業、生理條件、飲食習慣或生活壓力等差異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