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吃柚「藥」注意 影響可達兩三天

2020/09/16 06:30

文旦含有抑制藥物代謝成分,其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將近,柚來了!柚子文旦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但柚子與降血壓、降血脂、鎮靜安眠藥等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切勿大量食用,如有交互作用之疑問,可諮詢藥師,以避免不良反應之發生。

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柚子和葡萄柚一樣富含「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該成分會不可逆地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由於許多藥物皆由該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之情形,而增加發生不良反應(毒性)之機率,且特別注意的是,其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食藥署建議正在服藥之民眾,應儘量避免食用該類水果,如欲食用,淺嚐幾瓣即可,切勿大量食用,或是於食用前,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或諮詢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之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亦應立即就醫。

降血壓、降血脂、鎮靜安眠藥等藥不能與柚子一起吃。(擷取自食藥署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