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1天拉肚子20次 原來和安倍晉三同症狀

2020/09/15 16:54

台中一名婦人1天狂拉肚子20次,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左側直腸發炎(藍圈處),病理報告確診為潰瘍性結腸炎。(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長期為潰瘍性結腸炎所擾,還因此辭掉首相職務,台中市一名45歲徐姓婦人,長期1天都拉肚子達20次,另一名53歲田姓老闆也是常腹瀉,直到腹瀉合併黏液和血液,才驚覺不妙就醫檢查,2人原本都以為只是腸躁症,直到檢查出爐才確診是罕見的潰瘍性結腸炎,所幸透過藥物治療都明顯好轉。

這名徐姓婦人看診時表示,1天幾乎都拉肚子達20次,「快要整天都坐在馬桶上」,原懷疑是腸躁症所致,但因生活並沒有太大壓力,讓她覺得奇怪,經接受大腸鏡檢查,才發現直腸左側輕微發炎,病理報告確診為潰瘍性結腸炎。

台中一名婦人長期1天拉肚子20次,檢查才發現是罕見的潰瘍性結腸炎作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另一名田姓男子,因工作關係經常要要當空中飛人,晚上也常起床接越洋電話,雖自覺壓力沒問題,但經常跑廁所,原先也以為是腸躁症,直到腹瀉有血液才趕緊到院檢查,發現腸道慢性反覆性發炎,確診為潰瘍性結腸炎,因該症狀為罕見重大疾病,且無法治癒、未來癌變機率高,兩位患者得知時都無法置信。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表示,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慢性、反覆性腸道發炎疾病,致病原因至今仍不明,推測可能與遺傳、免疫系統失調、腸道共生菌失衡、飲食、壓力等因素有關,好發族群為20歲左右年輕人,以及50至60歲中年人,通常會出現持續腹瀉、嚴重腹痛、解血便和黏液便,伴隨體重減輕、發燒等症狀,並可能造成腸道出血、腸道穿孔,增加罹患大腸癌機率等併發症。

張家熙指出,潰瘍性結腸炎的症狀與腸躁症類似,都有腹痛腹瀉、排便情況與型態改變、糞便帶有黏液或帶血等症狀,若想正確分辨出兩種疾病,必須透過綜合病史、臨床表現、抽血和糞便檢驗、大腸鏡檢查合併組織病理切片才能確診。

張家熙表示,除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弟弟馬文布希等名人也深受此病困擾,對於輕度患者,會使用抗發炎藥物治療,重度患者,則會使用針劑類固醇合併抗發炎藥物或免疫調節劑,若仍然無效,就須透過生物製劑治療,以修復腸黏膜,降低癌化風險。

張家熙也提醒,此類患者平時應避免過於刺激、油膩或引起脹氣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幫助腸黏膜修復,且多補充鐵質、葉酸改善貧血症狀,尤其不可因症狀改善就擅自停藥,需長期回診追蹤,才能改善生活品質減少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