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誤午休越睡越累 中醫治療「午睡失眠」

2020/09/14 18:55

陰虛火旺的體質會造成身體雖然疲累,但大腦仍無法停止思考,而導致失眠,治療以滋陰降火為主。(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上班族最重要的午休時間,常常發現自己腦子裡胡思亂想、睡不著,下午工作又沒精神嗎?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鍾奕璇說,午休睡錯時間反而會越睡越類,55歲的林姓婦人就有午睡失眠的狀況,連吃安眠藥都沒效,這是因為林婦有陰虛火旺的體質,在體內氣血陰陽不平衡的情況下,能量空轉導致睡了覺還是累,以滋陰降火藥物治療,讓林婦睡眠品質提升,下午起來工作更有效率。

林婦必須早起到早餐店工作,午休對他來說很重要,不過最近因為家庭出狀況,讓她午睡品質下降,反而越睡越累,吃了安眠藥也怕有依賴性,而且一吃藥就昏昏沉沉,起來還會頭痛,睡太多又影響晚上的睡眠時間,怎麼做都不對,因此向中醫求診。

鍾奕璇說,對於早起工作的上班族,午睡比晚上睡眠更重要,以中醫理論而言,「午時」即上午11時至下午1時,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同時陰氣漸生,氣血開始由陽轉陰,若此時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能使身體度過陰陽的轉換,除了能養足精神,使下午的工作更有效率,經研究顯示,更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但是,林婦是屬於心腎不交、陰虛火旺的體質,在陰陽不平衡的情況下,身體能量空轉,導致她中午雖然疲累,但大腦仍無法停止思考,所以用滋陰降火的藥物為,梔子、淡豆豉、生地、龜板、黃柏、知母、麥門冬等,在一個月的治療後,有明顯改善。

鍾奕璇說,在改善體內氣血後,林婦的深眠時間、頻率漸增,午睡要睡得有效能,在休息之後,覺神清氣爽,下午頭痛、精神不濟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