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的健康不能等 國健署籲善用兒童健檢

2020/09/14 16:03

國健署呼籲民眾善用兒童健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康檢查不只是成人的專利,許多疾病在出生後就可透過檢查預防和治療,國民健康署依兒童發展時程提供7歲以下7次兒童健康檢查,截至108年7次服務平均利用率達80.3%,但在近兩年內,第6次(2歲至3歲)的利用率未達7成,因此國健署也呼籲民眾趕緊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

家長是小朋友最貼身的觀察者,國健署為了配合7次兒童健檢,有編製兒童健康手冊,讓每位寶寶出生就有屬於自己的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家長則可透過平日觀察,隨時完成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及「衛教紀錄表」,如此可協助醫護人員於兒童的發展檢查上有更充分的參考資訊,國健署也提供兒童健檢三步驟:

●勤筆記

確定平日已完成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及「衛教紀錄表」。

●攜證件

出門前確認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

●聽結果

聽取健檢結果,不了解的部分主動詢問醫師,充分掌握孩子的健康狀況。

國健署提醒家長,平時需善用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家長紀錄事項」及「衛教紀錄表」。
(圖取自國健署官網)

國健署的兒童健康檢查內容包括測量寶寶身高、體重、頭圍,以及一般外觀、頭、眼睛、耳、鼻、口腔、頸部、心臟、腹部、外生殖器、四肢、皮膚及神經學檢查等身體檢查,並透過與寶寶家長的互動及「兒童健康手冊內的家長紀錄表」評估寶寶在伸展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及認知與身邊處理及社會性等發展狀況,因此國建署希望家長善用此項資源,為孩子的健康把關多一分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