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短期口服類固醇也有副作用! 國衛院研究:心臟衰竭風險增2.4倍

2020/09/14 14:07

國衛院發表類固醇使用的新研究成果,左起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醫師姚宗杰、研究員蔡慧如、國衛院院長梁賡義、群健所所長邱弘毅。(國衛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長期服用可能有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則發現,短期使用第一個月內,也有增加消化道出血、敗血症、心臟衰竭的風險達到1.8倍至2.4倍,且沒有任何慢性疾病史,口服類固醇14天以下,也會出現同樣疾病風險。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蔡慧如、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姚宗杰、成功大學數據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張升懋、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座副教授陳安安共同合作,針對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的安全性進行探究與分析。

蔡慧如表示,該研究利用衛福部資料科學加值中心的巨量資料進行分析,研究期間為2013年至2015年,研究對象為262萬3327位介於20歲至64歲的成年民眾,探討曾使用一次短期口服類固醇者,在用藥後是否會發生消化道出血、敗血症或心臟衰竭的情形。

蔡慧如說明,結果顯示,約25%民眾曾使用短期口服類固醇,其中女性55.3%較多,常見病因主要有急性呼吸道感染或皮膚相關疾病,例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鼻竇炎、扁桃腺炎、鼻咽炎、咽炎、喉炎、濕疹、蕁麻疹以及搔癢症等。

姚宗杰說明,此次台灣研究顯示,患者在使用口服類固醇後第一個月內,發生消化道出血的機率將高出1.8倍、敗血症高出2倍、心臟衰竭高出2.4倍等,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沒有任何慢性疾病史的患者,短期使用14天以下的口服類固醇,也會出現同樣的疾病風險。

相關研究成果已刊登於今年9月1日的國際期刊《內科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為內科醫學領域被引用次數排名第一期刊,也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期刊之一。

研究團隊提醒,民眾若目前正在服用口服類固醇,切勿自行停藥,如有疑慮應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以確保用藥安全,但也建議臨床醫師開立短期口服類固醇時,需謹慎評估使用類固醇的必要性與潛在風險,需要開立則可留意患者在用藥後一個月內是否出現上述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