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少癲癇發作 義博士推聽莫扎特音樂

2020/09/12 16:56

「莫札特療法」是使用音樂刺激患者腦部,進而減少癲癇發作頻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音樂治療」是近年各國相當流行的醫療方法,在一般認知中,「音樂治療」所使用的都是較平靜或有節奏感的音樂,而「莫札特療法」則是使用莫札特的音樂刺激癲癇患者的腦部,減緩癲癇症狀,針對此項方式,各界一直都抱持保留的態度,而根據《Medical Xpress》報導,近期來自義大利比薩大學的兩位博士針對「莫札特效應」做了詳細分析,並發表了評論。

研究人員透過臨床實驗發現,每天聆聽莫扎特的音樂,可讓癲癇發作頻率降低至原本的31%至66%之間,進而減少癲癇患者大腦的異常活動頻率,且這方法並非一次性,而是能在長時間的治療下維持效果。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使用的是K448和K545這兩首鋼琴奏鳴曲,並強調並非只有莫扎特的音樂能夠有效抑制癲癇,其他音樂可能也有類似效果,但莫扎特的奏鳴曲可能具有獨特節奏,適合癲癇抑制,但這可能涉及大腦更多的系統,還有待更多的研究。

擁有癲癇症狀的人非常多,大多數情況下,癲癇是通過藥物控制,但是這些藥物在30%的患者中幾乎無效,因此若有其他方法能夠治療各界肯定樂觀看待,重要的是,人們在尋求療法時,一定要確保其科學性和正當性,才能確保症狀不會一再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