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疫系統為何對腫瘤沒轍? 美研究:癌細胞擅長搶食營養物質

2020/09/12 08:48

研究發現,腫瘤細胞中的載體蛋白在攝取氨基酸「蛋氨酸」能明顯勝過免疫T細胞,順利逃過免疫系統的追緝;示意圖。(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面對外在病毒的侵害時,人體的免疫系統基本上就是抵禦外敵入侵的最強防線;而當中的「免疫T細胞」更是消滅病毒的最強部隊。但令人不解的是,在對抗由內生成的癌症過程中,這支活躍於淋巴系統和血液間的免疫尖兵卻往往無法發揮最強作用。近期一項外國研究終於揭示其中的因果關係,原來是腫瘤細胞中的載體蛋白能夠改變T細胞應有的作用,使腫瘤能順利逃過免疫系統的追緝。

據了解,美國密西根大學近期研究指出,腫瘤細胞中的載體蛋白SLC43A2在攝取氨基酸「蛋氨酸」能明顯勝過T細胞;進而造成免疫系統中甲基供體SAM減少,最終導致T細胞功能受損。

研究進一步發現,如果能順利破壞腫瘤細胞中的載體蛋白,便能讓腫瘤細胞無所遁形。研究人員對此表示,若能讓癌症患者補充到足夠的「蛋氨酸」,將有助T細胞恢復應有的功能,便能順利消滅腫瘤細胞。

而研究團隊目前正在和專門「藥物發現」(Drug discovery)的藥理學專家進行跨部門合作,期望能找出一種能夠針對腫瘤細胞中蛋氨酸的全新小分子抑制劑。

該研究目前已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