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原因心臟砰碰跳 無輻射不整脈燒灼術解心律不整大患

2020/09/10 16:24

醫護人員在治療心律不整患者的身體貼上「3D立體定位貼片組」,以取代X光機透視,達到心臟內電極導管及電燒導管在人體中立體定位的效果。 (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1歲周女士在4年來常無預警感到心臟砰碰跳(陣發性心室上頻脈),起初心跳快時只覺得胸口不舒服,但休息片刻就緩解,因此不太在意。但今年初以來周女有好幾次病發合併暈倒,經與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俊元討論後,安排做不整脈燒灼術,患者為降低放射線對身體負面影響,決定採用新型無輻射透視不整脈燒灼術,術後恢復良好,也解決心律不整問題。

醫師在周女身體貼上「3D立體定位貼片組」,以取代X光機透視,達到心臟內電極導管及電燒導管在人體內立體定位的效果。手術過程醫師不必再背穿厚重鉛衣,而且在電腦重組的3D影像協助下,輕易能把4至5根必需的電極導管放到適當位置,進行電生理檢查,手術時間與傳統放射線透視不整脈燒灼術比較,沒有明顯差異。

台南市立醫院醫護團隊執行無輻射透視不整脈燒灼術時運用電腦重組3D影像協助定位。(記者王俊忠翻攝)

林俊元表示,傳統心律不整電燒術採X光透視心臟,幫醫師把導管放到正確位置,X光機每次發射總量約5000到6000次胸部X光檢查的放射劑量,1檯手術下來,患者與醫生都受到相當程度影響。對於兒童、育齡女性及妊娠婦女,無輻射透視不整脈燒灼術可完全避免游離輻射影響,是既安全又有效的治療,目前健保給付18歲以下患者使用3D立體定位貼片組;自費則需3萬多元。

林醫師說,心律不整病徵很多,從毫無跡象、胸悶、胸痛、心悸、暈厥甚至猝死都有可能,其好發族群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後天性冠心症、瓣膜性心臟病到甲狀腺疾病等,有些人交感神經過於敏感也會增加心律不整風險,如民眾常覺得心臟砰碰跳,建議快就醫找出病因,降低心臟疾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