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期又無法手術的肺腫瘤 微創消融術成另一選項

2020/09/09 19:57

林佳瀅醫師認為,前期腫瘤無法手術、局部病灶、少數、體積小、位於肺部周邊的患者,較適合肺腫瘤消融術。(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7歲的王先生罹患左上肺腺癌第1期,因多重共病且肺功能不佳,病情雖屬早期,但不適合手術,患者選擇微波肺腫瘤消融術,手術後追蹤迄今近2年無復發腫瘤。成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林佳瀅強調,仍要持續追蹤,不能間斷。

林佳瀅表示,肺癌是國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去年約有9,700人死於肺癌。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原發性或轉移性惡性肺腫瘤,除了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免疫療法與放射治療外,微創的肺腫瘤消融術提供局部控制腫瘤的另一選項,較適合前期腫瘤無法手術、局部病灶、少數、體積小、位於肺部周邊的患者。

林佳瀅指出,肺腫瘤消融術是在電腦斷層掃描系統的指引下,經皮膚穿刺,將探針精準置入肺部的病灶處,藉由高溫或冷凍方式進行腫瘤消融,其優點是傷口小、對肺功能的損害少。不過,肺腫瘤消融術也可能帶來併發症,如發燒、胸水、出血、氣胸、氣體栓塞、氣管肋膜瘻管等。一般而言,腫瘤體積越大、位置越靠近肺部中央,併發症風險會比較高,這種消融術死亡率平均低於1%。

成大醫院執行的肺腫瘤熱消融手術。(記者王俊忠翻攝)

肺腫瘤消融術分為熱、冷消融兩種,熱消融又可分為微波消融與射頻消融兩類。林佳瀅說,微波消融術利用高頻電磁波激發細胞中的水分子與微波共振產生熱能,引起局部凝固性壞死,可於短時間內達到高能量,消融範圍大,熱沉效應少,不會因血流速度很快把熱度帶走,就造成接近血管部分腫瘤消融不完整,使治療效果不佳;且肺部因含大量空氣,可以阻絕熱能傳導,使用高能微波消融效果也較射頻消融佳,是比較推薦的方式,微波消融時間約10-15分鐘。

林佳瀅說明,肺腫瘤消融術可與手術、藥物與放射線治療合作或交替使用,加強局部腫瘤控制,提高整體治療效果。但她也提醒「預防勝於治療」的鐵律,平時應避免抽菸、接觸二手菸與工業金屬廢氣汙染,對於肺癌高風險族群,建議定期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