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腦刺激手術 助巴金森氏患者擺脫僵硬顫抖人生

2020/09/09 14:43

台大雲林醫院深腦刺激術團隊發表成功治療巴金氏症擺脫顫抖人生。(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巴金森氏症患者常受行動困難、遲緩及藥物副作用之苦,台大雲林分院引進「深腦刺激手術」,成功降低長期服藥副作用,擺脫緩慢、僵硬、顫抖的人生,提升生活品質。

葉先生是位年輕型巴金森氏症病患,由於病情較為嚴重,當藥效開始退去時,除了肢體僵硬、動作緩慢,並有嚴重的肌肉痙攣,使得頭部嚴重後仰、扭曲,經過深腦刺激術後,可以四處跑跳,禁錮的靈魂獲得解放,也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罹患巴金森氏多年的李先生經過深腦刺激術,不再會突然「斷電」,走路的速度加快了,臉部也不再是面無表情的「撲克臉」,現在他天天在公園裡打太極拳和繪畫,就像重新活過來一樣。

張楷杰醫師說明巴金森氏症伴隨的症狀。(記者林國賢攝)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張楷杰醫師表示,巴金森氏症肇因於大腦多巴胺不足,控制運動迴路之神經系統障礙,病患會產生行動困難、遲緩、僵硬和顫抖現象等症狀。

初期以藥物處理改善,但隨著疾病進程,可能需要增加更多的藥物劑量或是縮短服藥間隔,另一方面,過多的用藥可能會引發異動症、情緒問題等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神經醫學中心主任劉宏輝表示,深腦刺激術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高階尖端技術,以植入之電極針對腦部深處之神經核進行微量之電刺激,以達到神經調控及改善症狀之目標,台灣僅有部分醫學中心能夠執行這項手術,雲林分院今年3月完成首例,至今共完成3例,術後情況都相當良好。

劉宏輝指出,除了巴金森氏症外,深腦刺激手術也可應用於治療廣泛性肌張力不全、原發性顫抖或頑固型癲癇症病患,同樣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可以大幅改善病患之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