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發炎飲食 哈佛教授推薦這樣吃

2020/09/09 07:00

對抗炎症應選擇不含糖未經加工的整體食物:如水果,蔬菜,全穀物。(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慢性炎症是許多疾病的重要組成部分,飲食是導致炎症的重要因素。因此,遵循所謂的「消炎飲食」是有道理的,《哈佛健康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整理出哪些食物應遠離?哪些是抗發炎食物?

遠離加工及添加甜味劑的食品

遠離加工食品,這些食物的營養價值小鹽含量高,且添加的糖和飽和脂肪與促進體內炎症有關。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和營養學教授埃里克.里姆說,最大的罪魁禍首是添加甜味劑的任何東西,無論是蔗糖還是用來增加甜味的任何化合物。

促進炎症的食物包括白麵包,白麵食和其他由精製麵粉製成的產品以及白米飯。里姆說,白麵粉直接導致炎症。其他不好的食物包︰括蘇打水,果汁,餅乾和烘焙食品,黃油,奶酪,冰淇淋,椰子產品,糖果,沙拉調料,番茄醬罐頭以及加工和醃製的​​肉類。

遠離加工食品,這些食物的營養價值小鹽含量高。(擷取自Unsplash)

添加甜味劑及精製麵粉製成的產品會促進炎症。(擷取自Pexels)

多吃無糖未經加工的整體食物

對抗炎症應選擇不含糖未經加工的整體食物:如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豆類,小扁豆),魚類,家禽,堅果,種子,少量低脂乳製品和橄欖油。

哈佛大學營養師利茲.摩爾指出,色彩鮮豔的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劑可能會減少自由基的作用,而自由基會損害細胞。

其他有助於抵抗炎症的食物及成分包括︰
●水果,蔬菜,尤其是豆類和全穀類(例如大麥,燕麥和麩皮)中的纖維。
●魚(如鮭魚,鯖魚,沙丁魚,金槍魚),植物油(亞麻籽和低芥酸菜籽),核桃,亞麻籽和綠葉蔬菜(菠菜和羽衣甘藍)中發現的omega-3脂肪酸。
●漿果,黑巧克力,茶,蘋果,柑橘,洋蔥,大豆和咖啡中發現的多酚(植物化學物質)。
●杏仁,山核桃,核桃,亞麻籽,南瓜和芝麻籽以及植物油(橄欖油,花生,低芥酸菜籽)中發現的不飽和脂肪。

摩爾說,通過飲食改變減少炎症,對於關節炎、胃腸道、心臟健康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來說是最強的。不過,不要突然改用新的飲食方式,要慢慢進行改變,使改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的轉變。

水果、蔬菜,魚有助抗發炎。(擷取自Unsplash)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