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熟女嗜吃炸物腹悶、排血便 大腸腺瘤害的

2020/09/08 17:08

台中一名女子喜歡吃炸雞等炸物,出現腹部悶脹、排便不順、排血便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9歲許姓女子,平時喜歡吃臭豆腐等炸物,近來出現腹部悶脹、排便不順,甚至排出血便,擔心罹患大腸癌,嚇得趕緊到醫院檢查,醫師建議接受新式改良「免麻醉減痛大腸鏡」檢查,除沒有不適感,且能更準確偵測病變區域,果然在大腸處發現有可能癌化的「無蒂鋸齒狀腺瘤」,切除後讓她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曾晟恩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表示,平常喜歡吃臭豆腐,也會吃炸雞、烤肉,雖然知道對身體不好,但嘴饞忍不住,直到出現腹部悶脹、排血便才到院檢查,因沒有家屬陪伴檢查,建議進行「免麻醉減痛大腸鏡」。

曾晟恩表示,患者跟許多民眾一樣,一聽到「免麻醉」就很緊張,認為檢查過程應該很不舒服,其實新式「免麻醉減痛大腸鏡」,是以水代替原本的空氣將大腸撐開,改善充氣造成乙狀結腸變彎的情況,減輕大腸鏡通過轉彎處時的疼痛,並以直軸保持短縮法為原理,讓大腸鏡鏡軸呈直線進出,保持肛門到腸道間最短距離,只要1名醫師就可單人操作內視鏡。

曾晟恩表示,大腸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3名,其中大腸息肉可分為增生性息肉、無蒂鋸齒狀腺瘤和傳統鋸齒狀腺瘤,後兩者都有癌變的可能性。患者經檢查就發現「無蒂鋸齒狀腺瘤」,因位於腸壁褶皺,經常被黏液層覆蓋,因此容易被忽略未切除,再加上許多人重複篩檢的意願低,時間一久容易變成大腸間隔癌,所幸即時發現切除。

曾承恩提醒,當出現間斷性血便、腹部悶脹、腹痛、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時,有可能是腸息肉所致,應趕緊就醫接受大腸鏡檢查,並定期追蹤治療,才能降低息肉癌變的風險。

亞大醫院曾承恩醫師提醒,民眾出現間斷性血便、腹部悶脹、腹痛、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有可能是息肉造成,應儘快就醫接受大腸鏡檢查釐清。(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