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痛手術兩次反而更嚴重 原來禍首是胸椎長腫瘤

2020/09/08 10:21

陳姓婦人的胸椎第5節下緣到第7節之間長了腫瘤,是讓她下背痛加劇,雙腳無力發麻到無知覺的禍首,核磁共振影像可清楚目到該顆腫瘤(兩張影像的中間白色部分)。(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腰椎動了兩次手術,不只下背部更痛,且雙腳更為無力,南投縣一位59歲陳姓婦人雙腳無力且已無知覺,被熱水燙傷卻沒有感覺,經草屯鎮佑民醫院骨科醫師黃裕涵為其做核磁共振,找到「禍首」是長在胸椎第5節下緣到第7節的腫瘤,該腫瘤已嚴重壓迫到神經,轉由神經外科醫師吳宣翰動手術清除腫瘤,目前已可正常行走、爬樓梯。

陳姓婦人3年前因腰椎滑脫動手術,去年底因走路無力跌倒而再次求診,後來到另一家醫院,被診斷腰椎神經沾黏而又動了一次手術,但4個月後下背痛加劇,且肚子上方有緊迫感,雙腿無力而必須坐輪椅,今年7月小腿燙傷,卻沒有感覺,家人嚇得送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而她想一併解決下背疼痛和腳無力的問題,才轉掛骨科醫師黃裕涵門診。

佑民醫院骨科醫師黃裕涵為這位婦人照核磁共振後,發現她並非腰椎的問題造成疼痛和雙腳無力且無知覺,而是在胸椎第6節到第7節長了長度近4公分、寬度近2公分的腫瘤。當日即轉神經外科醫師吳宣翰,並安排隔日動手術清除腫瘤。

吳宣翰表示,手術因腫瘤的位置必須做第5節下緣到第6、7節椎板切除,並且要切開右側第6第7胸椎的小面關節,才能將沿椎間孔延展並包覆第6節神經根的腫瘤全部切除。

因小面關節去除後,可能造成胸椎不穩定,於是在第6到第7胸椎做打釘融合手術,患者住院一週後出院,至今已快兩個月,恢復狀況良好,腫瘤經病理檢驗也為良性。

陳姓婦人則說,出院至今已近2個月,現在生活恢復正常,可以走路、爬樓梯,且走路的時間已增加到一次可走20分鐘,腳麻無力的情況也消失。

吳宣翰建議,若有下肢無力、感覺異常,應該要提高警覺,趕快找醫師診斷,由醫師作專業檢查和診斷,找出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吳宣翰醫師槌病患的小腿了解其痛感部位。(記者陳鳳麗攝)

佑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宣翰向病患解說核磁共振拍到的影像狀況。(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